揭阳市生态环境局普宁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16:15:03 浏览次数: - 【字体:

2019年,揭阳市生态环境局普宁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普宁市委、市政府和揭阳市生态环境局的工作部署,按照《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普宁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要求,围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扎实推进环境法治建设,狠抓生态环境治理和管理,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取得良好成效。

一、主要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生态环境机构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承接做好揭阳市局下放的审批事项。二是坚持优化服务,提高工作效能。强化环保便民窗口建设,严格履行服务承诺制,坚持做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同时,对重点建设项目、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各项要求,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听证工作,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和实施后评估工作。二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行政决策公平竞争内部审查。三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规定》《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要求,全部行政执法信息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进行信息公开。

(三)加大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一是落实达标攻坚水质任务。以榕江南河、练江、龙江5个跨县(市、区)考核断面整治为主攻方向,强化统筹协调,水陆源头控制,突出上下游、干支流水污染联防联治,分流域、分区域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加强49个跨县考核断面、跨镇(乡、街道)考核断面和重点支流(或污染河涌)考核断面的监测,协助落实达标攻坚水质改善任务。二是加强涉水工业企业污染整治。继续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以榕江、练江流域为重点,加强印染、凉果腌制、食品加工等重点行业企业的执法监管,强力打击涉电镀、酸洗等非法排污场所,严厉惩处偷排、超标排放行为;重点抓好榕江重点河段100米范围内的无牌无证作坊的关停取缔,完成榕江流域87家工业企业分类整治任务。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截至2019年9月全市787家已全部完成整改。2018年以来共作出环境行政处罚174宗,环保、公安联合查处涉环境违法、犯罪案件40宗,刑事拘留110人、行政拘留14人。三是开展重点支流(河涌)整治。综合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循环等措施,清理整治河涌沿岸排污口及沿岸垃圾、水面漂浮物、河床底泥,严格控制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业废水等直排入河。对榕江7条重点支流(河涌)及练江9条支流实行“一河一策”,全面落实管理措施、同步推进工程措施,细化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实施挂图作战。四是全力攻坚推进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建设。目前,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66家有牌证印染印花洗水企业已有64家入园,23家印花区企业已全部投产,41家印染企业已全部进场建设,部分企业已开始试产。五是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实行畜禽养殖总量与区域双控制,严格执行禁养区环境监管。推行现代化高效规模养殖场,减少散养户数量。清理整治禁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专业户、散户,完成21家规模化养殖场和35家养殖专业户整改任务。六是加强入河排污口规范化管理。根据《普宁市入河排污口整改工作方案》,对企业工厂、市政生活、雨污河流市政、混合废污水4类入河排污口进行整治,完成83个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

(四)加强环境法制教育培训健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执法岗位法制培训,提高全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定期或者不定期学习宪法和环保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建设。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工作,组织有广东省行政执法证和环境监察执法证的执法人员共15人参加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并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了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保证我局持证上岗率达100%。三是组织我局干部职工登录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进行宪法专题学习并参加2019年度学法考试,考试成绩取得优秀等次。

(五)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工作2019年是“七五”普法工作攻坚年,我局继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明确“谁执法谁普法”有关职责任务和职责分工,强化责任担当。在“6·5”世界环境日和“12·4”宪法宣传日期间,我局工作人员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环保法律进机关、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通过举办环保法治讲座、发送环保宣传手册、在公园设置法治文化宣传栏等方式举办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在环境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依然艰巨、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与国家和省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2020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深入推进环境法治建设,重点完善以下工作:

(一)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全市劣Ⅴ类河流达标攻坚,特别是练江青洋山桥断面达标攻坚,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聚焦环境质量改善,集中精力开展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力争空气质量稳中有进,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达标,稳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各项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积极推进阳光决策,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听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执法水平。创新执法手段,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建成全省统一环境执法监管平台。强化“两法衔接”工作,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深化污染源网格化监管和“双随机”抽查制度,提高执法效能。

)强化环境法治宣传培训工作。持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培训,大力创新普法形式,开展环境保护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环境法治观念。

)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推动环保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建立健全阳光政务监督机制。继续推进和细化空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管与执法、核与辐射安全、突发环境事件、环境举报和反馈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加强全省各地空气质量预警预报信息公开,确保公众畅通获取环境信息。

揭阳市生态环境局普宁分局

2020年1月20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