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普宁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8 14:39:03 浏览次数: - 【字体:

普宁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普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普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结合本单位实际,编制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认真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责任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强化指导监督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信息公开要求。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负总责,明确人事秘书部门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做到领导重视、责任落实、分工明确,形成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工作机制。
  (二)拓宽信息公开范围。我局按照市有关要求,搭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与市政府门户网站主页“普宁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链接,及时公开空气环境信息、水质环境信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信息、环境污染费征收信息、国控企业污染物自动监控信息、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上市企业环保核查信息、挂牌督办和行政执法信息、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核与辐射安全信息等十一项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同时我局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置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专栏,按要求做好信息整合链接,提供申请公开受理邮箱、信函、当面等申请联系方式,方便社会公众查询。

(三)创新公开形式,开辟公开途径。我局认真做好传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的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内容,积极利用网络等媒体平台发布环境信息。同时,制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积极配合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搭建政务公开工作平台。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我局积极做好局门户网站迁移整合工作,对栏目开设、模板选择进行现场确认,并配合做好数据迁移等工作,实现政府网站统一运筹。对局网站进行重新规划调整,设置了“机构职能、政务公开、环保动态、环保公开、办事指南、法规标准、环评审批、环境监察、环境监测、资料下载”等10个栏目及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公布环保法律法规、市环保局及5个内设股(分局)主要职责,并在网上公开环保局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通过现代信息技术载体实现环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发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建设项目审批前公示、审批后公示及环保竣工验收公示、监察执法季度随机抽查公示等事项380项,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一是设置“普宁市环保局政务公开栏”,将建设项目审批工作程序等公布上墙,同时承诺办事时限,便于群众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二是通过网站、电视新闻媒体等载体平台予以主动公开,及时宣传报道我市环境管理工作动态。三是积极参与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幻彩5.20,公益徒步行”公益步行主题宣传活动,以“12·15”市创文公益宣传活动为依托,通过现场讲解析疑、发放宣传图册等方式,把环保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修编印发了《普宁市环保办事指南》,环保宣传月期间向群众分发宣传资料,执法人员到各企业服务检查时,将《办事指南》分发到各企业负责人,方便企业办理环保各项事务。四是开通“12369”环保投诉专线电话,并与市政府热线12345并线,接受社会投诉环境问题,咨询环保法律法规政策等,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消除环境信访隐患。2018年以来共受理群众环境投诉609宗,案件办结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公开权利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发生。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有待拓宽,管理水平和技术手段偏低,栏目信息维护更新速度有待加快。二是信息社会知晓度有待提高,公众互动内容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内容仍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

(二)改进措施。一是在新版子站、栏目正式上线前,持续做好老版网站的信息维护和技术保障工作,按时处理网民找错,及时整改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的各项问题,确保新、老网站顺利切换。二是要从公众需求出发,对我局公布环境信息进行梳理,进一步扩大环境信息公开范围,拓展公众互动的模式。三是继续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对信息更新维护,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社会监督。加强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信息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环保政务环境。

 

  普宁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12月18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