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防疫消杀 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10:39:40 浏览次数: - 【字体: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环卫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组织各基层党支部投入疫情防护工作中,在所辖社区、道路、公园、广场等重点场所及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关键区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抗击疫情中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

  一、高度重视,健全组织领导普宁市环卫局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党总支部书记任正副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各股室、基层所队组为成员,统筹调度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严抓属地管控责任,加强疫情防控和武汉返乡人员摸底排查,科学有效地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二、全面推进,强化工作落实及时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的通知》,以防治环境污染,以遏制病菌滋生、以营造干净卫生祥和的节日环境为目标,以落实清扫保洁制度、高效清除生活垃圾、密闭转运生活垃圾,消毒垃圾容器和设施为重点,在生活垃圾收转方面有效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一是全面强化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夯实支部堡垒,发挥坚强战斗,除夕夜开始,党总支部号召城东、城西、城南、城北、中心环卫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眼往一线看、劲往一线使,现场督促各区域保洁班组对主要道路、高铁站、车站、集贸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增加保洁人员数量,延长保洁时间,确保重点区域各类垃圾杂物得到及时清理;每天对清扫保洁工具及车辆进行消毒处理。二是加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管理。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春节期间生活垃圾猛增等实际情况,运输队党支部全天候上路巡查,督促清运班组增加生活垃圾收集频次,确保生活垃圾及时收集,日产日清,缩短垃圾停留时间;合理安排生活垃圾收运路线,尽量避开人流密集区域,防止跑冒滴漏,做到密闭化收运,截止2月10日,日均清运处理市区生活垃圾1600吨。对生活垃圾收集车、垃圾压缩车等各类生活垃圾运输车辆每天实施消毒处理,确保在装载垃圾后和倾卸垃圾后实施全面消毒。三是加强环卫基础设施的日常消杀等维护管理。机关支部综合业务股党小组积极协调消杀班组对市区39座固定式生活垃圾转运站压缩装置、箱体、墙体、地面及周边每天进行消杀,严禁生活垃圾滞留在压缩箱内;强化公共厕所管理,公厕管理员每天对市区外包26座公厕门把手、地面、蹲位、水阀等内部设施和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处理,定时通风;对道路两侧果皮箱和垃圾收集箱进行常态化消杀。四是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废弃口罩的收集、运输和处理。机关支部建设管养股党小组指导家宝公司第一时间对垃圾桶进行分类设置,因地制宜规范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教育引导市民在指定位置投放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每天对废弃口罩采取全密闭运输,送至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五是做好一线环卫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在疫情期间,在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品紧缺的情况下,局党总支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并想方设法为宝公司、广业环保等企业和云落生活垃圾填埋场近7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配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防护手套等防护物品,定时对所有人员实行体温检测,对工作、休息场所及劳动工具及时消毒,保障作业人员安全切实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生健康安全。

  三、多头并进,加大管控力度。各单位结合辖区实际完善疫情防控方案,落实24小时领导带队值班制度,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零报告”制度,严防死守,切实做到第一时间掌握紧急突发事件情况、第一时间报告;与相关单位联防联控,信息互通,提高防控效果。加强自媒体宣传,同时协助社区做好宣传工作,并利用环卫车辆车载广播系统循环播放宣传疫情防控广播,在辖区内进行宣传,积极向广大市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号召市民参与疫情防控,形成群防群控合力,全力推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