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多部门联合组织开展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置督导工作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12 18:07:22 浏览次数: - 【字体:

  随着练江整治达标攻坚工作的纵深推进,普宁市专门成立由市容环卫、城管执法、市场监督和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组成的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置督导组,推进各餐饮经营户、机关企事业食堂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置管理,杜绝餐厨垃圾直排城市下水道与公共水域。

  近日,普宁市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置督导组对普宁市区7个街道、占陇镇辖区内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置管理工作开展指导和督促。督导组下设的督导小组深入各餐饮经营户、机关企事业食堂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场所,认真检查食物残渣、废料、废弃油脂等餐厨垃圾收集处理情况,并与有关负责人深入交流,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要使用符合标准的容器分类收集餐厨垃圾,杜绝将餐厨垃圾直接排放到公共水域、城市地下水管网或乱堆乱倒等行为。

  阶段来,督导小组共巡查餐饮单位1459家、学校食堂192家,检查餐厨垃圾收集的中转站——垃圾压缩站31个。从巡查结果看,大部分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食堂设有专门存放餐厨垃圾中残渣的容器,但仍有部分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食堂未按照规范设置隔油池或油水分离器,导致餐厨垃圾中的“油”“水”合流、直排,容易引发下水道堵塞,进而对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针对餐厨垃圾收集管理不规范,油水合流、直排等现象,督导小组现场发放《关于加强餐厨垃圾规范管理的告知书》并指导有关业主做好餐厨垃圾收集处理、油水分离器或隔油池设置工作,要求相关餐饮服务单位、机关企事业食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杜绝餐厨垃圾及废弃油脂二次污染。

  目前,普宁市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置管理督导工作已进入“地毯式”巡查与“回头看”同时开展的阶段。从“回头看”结果看,大部分餐饮服务单位配合度高,已有903家餐饮单位按要求完成整改,设置了油水分离器或隔油池,另有364家餐饮单位正在落实整改中。

  下一步,普宁市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置督导组将继续联合有关单位进一步抓好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置督导工作,加强技术指导,确保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处置规范有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