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档增效调度视频会议
来源: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发布时间:2023-12-18 20:42:53 浏览次数: - 【字体:

  12月15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档增效调度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重要回信精神和关于垃圾分类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调度全省各地特别是今年有提档任务的城市近期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分析形势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耿辉出席会议。

  会上,通报了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阳江市、揭阳市主管部门负责同志汇报垃圾分类提档增效工作情况,专家结合督导检查情况分析垃圾分类共性短板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并分享国外垃圾分类历程和先进城市经验,省文明办、生态环境厅、商务厅、团省委有关负责同志针对垃圾分类宣传发动、有害垃圾处置、可回收物回收利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重点领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重要回信精神,聚焦提档增效目标,系统谋划、全面部署、部门协同、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是,对比先进省市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对照我省垃圾分类提档增效三年行动要求,部分地市提档形势比较严峻。

  会议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升,切实增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紧盯提档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关键,持续用力推动垃圾分类走深走实。二是问题整改要出实招,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强对口帮扶协作,优化考评监督机制,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完成提档增效任务目标。三是宣传发动要见真效,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优势,建立广泛的社会动员体系,切实增强群众参与度和获得感,持续引导群众分类习惯养成。

  会议强调,垃圾分类是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次文明的转型,目的就是形成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生产生活方式。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倾向,不能搞面子工程。要坚守为民初心,坚持实事求是,用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推进、久久为功,高质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省文明办、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生态环境厅、商务厅、团省委有关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生活垃圾分类主管部门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省生活垃圾分类技术支撑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在省、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