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14 17:27:05 浏览次数: - 【字体: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及相关分解工作任务,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精神,主动适应城市环境卫生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城市环境卫生“服务与管理”这一中心任务,以“精致、细腻、整洁、有序”为工作目标,更新理念、规范管理、创新机制,多措并举,突出保障和改善环境、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强化公共服务和夯实城市基础,充分发挥环卫在“五城同创”中作用,深入推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工作任务落实,大力优化市容环境,推动提升市容环卫精细化管理水平,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明显成效,为促进普宁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

  一、2019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城市环境卫生提档升级为重点,狠抓环卫管理和队伍建设,努力构建城市环境卫生建设、管理和服务“三位一体”模式,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高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六个聚焦、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讲话精神,并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了检查,使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地领会精神实质。以党的十九大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切实做好我市环卫工作,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做好“五城同创”工作;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对今年的环卫重点项目建设实行挂图作战,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努力实现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二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刻领会和把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大力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为确保党的精神能够落地生根、入心入脑,以支部为主体组织全体党员,累计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学习达30余次,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与机关股室、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6份,明确廉政工作职责和目标要求,使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主动担负起“一岗双责”的责任。通过学习和责任落实,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了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堕落腐败的危害性,切实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是深入抓好党的建设工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实效,深入做好了党员发展工作,共审核推送入党积极分子3名和发展对象2名。严格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程序,党员干部能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谈话提醒制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咬耳扯袖”,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尤其是要把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及时提醒纠正。

  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重要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环卫工作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环卫服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注重把握好“立足坚守环卫初心,深化理论学习教育、立足破解环卫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立足强化环卫担当,深刻检视问题差距、立足引领环卫进步,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四个关键环节。通过切实改进作风,确保以过硬作风保证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落地见效;让环卫干部通过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坚持筑牢基础,环境卫生水平实现大提升

  一是市区环卫质量稳步提升。实施市区环卫作业扩面提质服务质量考核,力推环卫保洁全面提档升级。紧盯迎新春、清明、五一、十一、农村垃圾治理复检、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等重点时段,突出主要街路等重点路段,瞄准公园广场、车站、城市出入口等重点区域,落实增人延时作业,保持街面的干净整洁。先后46次开展专项行动,积极利用晚上车少人少时间开展“清街净城”行动,效果比较明显。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城村结合部实施清底保洁,共清运卫生死角、积压垃圾2500余吨、清除杂草36余万平米、处理小广告8.2万余条。抓好道路扬尘治理,落实16小时巡回保洁、平时2次和重污染天气主要路段4次洗扫作业,有效清理路面杂物灰尘,道路机扫率达75%。强化生活垃圾收运管理,中心城区日产1000余吨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年初以来,共卫生填埋焚烧生活垃圾约44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8%。积极做好市区公厕的管护工作,安装公厕指示牌40个,进一步为保障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二是环卫外包监管力度不断增强。不断完善城区环卫作业考核机制,建立健全“三级”检查考核制度,采用“环卫所管理人员上路巡查→环卫所督查小组自查→市局督查组核查”三级检查考核制度,实行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抓基层,基层管理人员深入一线找问题,外包公司路段质检员及时抓整改,形成各级人员分工明确、目标一致、职责落实、务实求效的作业管理责任体系。建立快捷、灵敏、有效的微信群信息反馈机制,各环卫所管理人员按网格化划分路段开展巡查工作,充分发挥微信工作群的效力,及时发现问题,拍照上传,并督促责任主体整改到位。严格按照招标文件、考核办法的要求对外包公司环卫作业开展情况进行实时督导,确保合同约定事项稳步落实、上遣下派事项全力保障、环卫作业质量逐步提升。年初以来,共查处外包公司清扫保洁不到位、垃圾桶清理不及时爆满外溢、中转站清运不及时垃圾滞积等问题526件,对未及时整改的依据合同条款扣分扣款131100元。严格按照奖惩规定,有效落实考核和奖惩,实行有效激励,充分调动外包公司各级管理、作业人员的积极性。通过科学地督查考核机制,有效保证了清扫清运工作逐步从突击型迈向常态化,从粗放型走向精细化。

  三是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环境整治行动。为加快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普宁的要求,我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掀起“三清三拆三整治”热潮,以干字当头的有力行动,全面加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市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充分利用吸尘车、洗路车、喷雾抑尘车、机械清扫车、护栏清洗车、洒水车等环卫设备,对市区中心区域和流沙大道、河东路、河西路、河滨路、长春路、广达路、文竹路、玉华路等重点路段实行循环机扫除尘除垢、循环洒水降尘保湿作业,确保清扫保洁不留死角。组织清扫保洁人员加强城区主干道、辅道、人行道、绿带、树池等区域的清扫保洁,并将市区内所有护栏进行了彻底的清洗、擦拭,将部分墙面张贴的小广告等进行了冲刷清理,对高速池尾、泥沟出入口等重点区域道路泥土进行了冲洗冲刷。加强垃圾收集清运力度。在市区重点路段实行管理人员、保洁人员不间断倒班作业,加大沿街垃圾的收集和清运频次,及时清理中转站的积存垃圾,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四是狠抓垃圾露天焚烧治理。督导外包公司严格落实好保洁区域负责制度,加强对保洁人员大气污染防治知识的宣传培训,加大对焚烧枯叶、塑料袋等行为的监督处理,做到自己不焚烧,发现焚烧行为即刻处理。经排查,未发现违规垃圾焚烧行为。

  (三)扎实开展“厕所革命”,着力提升公厕管理水平

  开展“厕所革命”和“文明公厕”创建,不仅是我市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的延伸,而且还是提升社会公众满意度一个有效载体,我们坚持做到将该项活动与各阶段的业务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完善优化公厕设施设备配置,做到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整洁、标志清晰,确保市民用厕更方便。同时,致力打造高铁站、莲花山广场等样板公厕,充分利用公厕墙面,制作上墙文明公约、管理制度、宣传标语,集中宣传“文明用厕”规范,对“污损公厕环境”、“破坏公厕设施”、“公厕涂鸦”这三大不文明用厕陋习,加强宣传,强化监督,破解顽症,努力营造文明用厕的良好氛围。同时监督和指导其他单位(车站、公园、景点、广场)对外开放的公厕按《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实施管理,为游客、市民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

  狠抓临街“门前三包”责任落实

  根据“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工作要求,我局进行了周密部署,同时积极开展督查落实工作。揭阳市“门前三包”新规于7月1日开始实施,为贯彻落实好新规,我局联合城管、各街道办等单位开展了《揭阳市“门前三包”区域责任制管理办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氛围,增强全社会对市容和环境卫生的保护意识。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划分“门前三包”责任区域,对沿街商家、单位“门前三包”责任人实施动态巡查管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正,积极做好商户入户经营劝导工作;走街入巷,对城区内的临时摊点进行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对不按照“门前三包”要求的临时摊点进行说服教育,要求摊主完善卫生设施,倡导市民形成文明卫生的用餐习惯,自觉维护公共场所市容秩序,形成人人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实现净化、序化的良好城市环境。全年落实违反“门前三包”责任制整改1100余家。

  )狠抓余泥渣土排放管理

  加强建筑垃圾管理,最大限度消除乱堆、乱洒、乱倒现象。协同交通、交警、城管执法加大对偷拉偷运、沿街撒漏、违规乱倒建筑垃圾的管控力度,在施工旺季采取全天不间断巡查,严防沿街撒漏、乱倒建筑垃圾等违规行为。加强出墙出路工程泥沙和建筑垃圾管控,规范临街商户门店装修散体物料与零散渣土堆放,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深入社区、开发小区、主要街道等宣传发动900余次;查处门店装修乱堆乱排物料渣土及泥头车运输洒漏污染路面行为700余次,规范教育临街门店业主及时清运装修渣土160次,责成属地建筑业主及时清运建筑垃圾75次,出动7000多人次清理泥头车遗洒漏污染路面沙土,累计清运违规排放建筑渣土约700m³。

  (六)环卫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局领导及项目组成员担当作为,排除万难,全力推进环卫重点项目破难攻坚。根据项目特点,按照完工时间节点要求,建立倒逼机制,倒排工期,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切实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单位一把手坚持每周多次到现场督促或发函要求各承建单位对照年度计划,列出每月甚至每周的建设计划,并对照计划实行督查反馈落实整改,确保按时间节点和年度任务要求,高效快速推进。

  1、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建设完成情况。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一期项目整个主机、辅机的静态和动态调试已经完成,正常收纳生活垃圾,于4月28日进入“72+24h”试运行,11月初完成了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配套工程建设,现日均受纳焚烧处理生活垃圾约780吨。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二期规划设计处理量1200吨/日,二期项目可研报告、稳评报告、物有所值评估、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实施方案、项目入库已完成,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招标文件、PPP合同,环评、节能、环保报告和招投标等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2、云落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委托处理服务工作完成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鉴于时间紧、任务重、情况紧急,为确保库存渗滤液及时处理达标排放,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年初择优选择并委托了第三方公司于自带设备方式对填埋场库存的近5万吨渗滤液进行应急处理,上半年日均处理渗滤液200吨,现在每天处理能力达500吨,近期加拟再增加到每天处理700吨。库存的近5万吨渗滤液已处理过半,每天新产生的渗滤液也在填埋区作多个节点抽取进设备处理。同时,组织第三方设计单位对东部填埋区进行全面踏勘、测绘,拟下一阶段对东部填埋区实施大部份临时封场,使东填埋区约一半以上区域实现雨污分流。

  3、云落镇红饶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情况。整治工程已依程序报发改局已立项,现已进入委托造价、招标及监理程序。

  (七)全力保障市区日产垃圾出城处理

  云落垃圾填埋场作为解决市区“垃圾围城”的兜底重要设施,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2014年底填埋区满容后通过挖潜及在原堆场上增高叠填垃圾艰难维持至今,才保证城区生活垃圾得以进场处理。随着垃圾极限叠填,作业平台及进场道路承载性严重超负荷,垃圾进场受纳经常受阻,时常出现市区日产垃圾滞城堆积现象,也是我局工作难点热点问题。为保障市区日产垃圾能够及时正常出城进场处理,我局针对春夏雨季作业平台和进场道路易受损情况,实施了立行立改抢修保障机制,全方面加大投入,对受损路面和平台都能及时抢修,4月28日按时启用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积极协调和合理调度填埋场与焚烧厂受纳处理量,力促垃圾终端处理转入常态化运营。

  (八)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

  在坚持不懈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我局狠抓安全生产工作不放松,每次局务会议安全生产工作都作为重要议题进行部署,并严格要求各业务管理部门、外包公司要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和教育,严格按照规定配备安全装备并规范作业。经常组织召开市区环卫系统驾驶员安全工作例会、安全员及中层干部安全法规培训、外包公司负责人及管理人员会议,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一线环卫工人开展面对面宣讲有关中转站管理、车辆作业及人身安全知识,提高环卫工人的安全意识;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先后在外包公司车队、中转站、填埋场等处悬挂安全生产标语条幅共24条,发放中转站安全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等宣传资料;严格规范作业,杜绝安全隐患,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全年通过现场督促整改15宗,及时落实整改到位,严防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九)其他工作齐头并进

  统筹安排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练江整治、大气防治、精准扶贫、垃圾分类、城乡环卫设施规划、项目建设环卫设施配套竣工验收等工作。认真做好综治信访和党(政)务建设工作,积极办理信访、12345市民热线投诉和各级建议提案等工作。

  二、存在主要问题

  2019年,虽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但是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与市委市政府要求相比,与市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先进地区、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还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机构改革长达五年人事冻结未提拔和轮岗,并且人员只出未进,现有干部队伍缺少活力二是基层所队人员老化、知识低下、人才与设备缺乏等问题是制约管理水平提升的“瓶颈”。三是新建道路、商业区、住宅区未按要求建设环卫基础设施,造成个别区域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和公厕数量不足。我市至今未有建筑垃圾消纳场及固体废物处理场,建筑垃圾、废弃家具、工业废料处置难和渐行围城已严重阻碍环卫健康发展,亟需解决废弃家具、工业废料出城处置问题。五是云落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现状严峻,部分区域急需扩容及封场治理。六市容环卫日常服务管理与行政执法的脱节,面对市民和商户乱丢乱倒、乱堆杂物、占道经营、门店外扫、摆摊污染、渣土扬尘、乱贴牛皮癣等不文明现象过多依靠环卫部门的“好言相劝”,得不到及时处罚、纠正,过多依赖于各环卫工人超工作量保洁,呈现出“多扔多扫”、“以干代管”的被动局面。尤其是渣土扬尘和泥头车撒漏现象严重,天天污染天天清洗难见执法部门来管,环卫工人怨声载道,苦不堪言。另外,依据法规,市民排放大件废弃家具应当向环卫部门或第三方服务单位申请,并按指定地点排放,目前普宁市区暂无一人通过申请排放,均偷排乱排于生活垃圾收集点,导致到处乱排堆积成山影响市容或混投生活垃圾压缩运输损坏设备,废弃家具体积大,无法进行压缩中转,最为重要的是普宁至今未有废弃家具回收处理中心,只能临时想办法处理,非长久之计;因我局没有行政执法权,面对市民偷排乱排大件废弃家具只能教育引导,成效甚微。

  三、2020年工作计划及建议

  (一)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整改和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建设。加快完成一期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启动二期建设,二期项目计划建设规模为垃圾处理规模为1200吨/日,年处理生活垃圾43万吨,争取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项目前期筹建工作并开工建设。二是抓紧实施云落镇红饶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三是尽快落实云落生活垃圾填埋场东部填埋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二)新建应急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

  我市虽有在建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焚烧处理作为日后生活垃圾的主要处理技术。但由于社会经济发展、城市规模扩大、人口增加、保洁范围不断延伸,生活垃圾清运处理量逐年增长,云落垃圾填埋场正快速缩短使用寿命。环保处理中心一期项目即使投产,根本无法满足现有市区日产处理量,据保守环卫,现终端日受纳生活垃圾超过1200吨,与一期800吨处理量相差甚远。二期现只是进入筹建阶段,要建成投产仍需2年左右的时间。环保处理中心运营过程每月需检修,停产检修期间垃圾无法进厂处理,需要对市区日产垃圾进行应急分流处理。市区大量废弃家具、工业废料也亟需终端处理。因此,恳请市政府立项新建应急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

  (三)启动建筑垃圾消纳场及配套设施的建设

  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和建筑垃圾消纳需求,尽快启动建筑垃圾综合消纳处置场的建设工作,着手开始场地选址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年底前完成筹建工作,有效解决日益剧增的建筑垃圾围城问题,推动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消纳处置场建成主要受纳处理市区及其周边城乡结合部产生的建筑垃圾、环保处理中心处理后残渣、固化飞灰。

  (四)加强城市环卫管理日常工作建设

  一是继续抓好环卫日常管理工作,做好道路的清扫保洁,生活垃圾的收集、中转、压缩、转运、无害化处理工作;做好公厕的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持续营造整洁有序的卫生环境。二是加强对家宝公司监督、指导、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卫作业服务检查考核体系,加强巡查督促,对家宝公司进行动态监管考核,保证现场作业标准和合同要求的质量标准一致,稳妥有序地推进扩面提质项目步入正轨。三是加强对建筑垃圾的运输、排放等规范管理,协同相关执法部门加大对沿街撒漏、违规乱倾乱倒建筑垃圾的惩处力度,维护市区良好的市容环境。四是结合“三清三拆三整治”活动,继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营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五是打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持久战,全力做好“五城同创”工作,重点做好文明城市暗访、阶段复查迎接准备工作。六是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宣传和业务指导工作,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

  (五)继续抓好队伍、廉政及安全生产建设。我局要以更高的要求、更硬的措施、更实的作风抓紧抓好队伍、廉政及安全生产建设,为全面提升普宁城市环境品质保驾护航。

  (六)继续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做好党建工作。

  (七)建议政府理顺环卫管理部门职能,加强市容环境卫生执法保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