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普宁市城镇环境卫生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7-09 00:00:00 浏览次数: - 【字体:


2018年上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委、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突出保障和改善环境、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强化公共服务和夯实城市基础,充分发挥环卫“五城同创”中作用,在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环卫长效管理机制、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上半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为环卫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政治保障。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按照市委要求,我局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会议,部署研究制定2018年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六个聚焦、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讲话精神,并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了检查,使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地领会精神实质。以党的十九大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切实做好我市环卫工作,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做好“五城同创”工作;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对今年的环卫重点项目建设实行挂图作战,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努力实现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扎实有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方汉阳任组长。自学习贯彻活动开展以来,充分发挥中心组成员“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通过采取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上党课、交流体会、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共召开党组(扩大)会、机关支部会、基层单位支部会等学习会议10余次,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各项具体工作中,在实践中融会贯通,积极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我局落地生根。

3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一是建立健全我局党的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列入党组工作议程,通过局党组会议形式进行研究部署。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每季度至少一次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对重点工作和任务分解要细化、责任到人。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局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书记切实履行起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党组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党的建设工作,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根据我市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任务,我局负责梅塘镇远光村1723人帮扶任务,安排了17领导干部担任帮扶责任人,同时安排1干部担任驻村业务具体抓帮扶工作。挂点帮扶干部坚持每月不少于1次下村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做好入户调查,落实帮扶责任。在元旦、春节、端午节期间,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包户干部到帮扶村走访慰问了17户贫困户。深入到帮扶村,同村两委干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我局帮扶的17户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

4、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局制定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与机关股室、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3份,明确廉政工作职责和目标要求,使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主动担负起“一岗双责”的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二是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的监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我局领导干部认真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遵守“四个严禁”规定,没有发现违规行为。三是注重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谈话提醒制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咬耳扯袖”,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尤其是要把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及时提醒纠正。

二)以城市“净化”标准为工作准则,做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1、开展道路大清洗整治行动。对辖区主次干道进行逐条逐段冲刷清洗,并对沿人行道、中央护栏进行深度清洗,特别是集中力量对新增北二环路面进行全方位冲刷清洗同时,流沙大道、广达路、长春路、高铁站进出站道路等重要路段为重点,建立了每天一至三洗的常规清洗制度,并构建了路段网格责任表,实行责任分段,做到了定人、定岗、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其次,规范洒水作业和增加洒水频率,降低道路扬尘污染

2、开展卫生大清扫整治行动。一是城乡道路集中清扫。对主次干道、环城路、城市出入口等沿线两厢开展了清扫整治。集中清除普宁大道、G324线两厢沿线裸露垃圾。二是深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整治。重点清除了荒废老居民区各类堆积垃圾,共清运垃圾1000多吨,有效提升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清洁度。三是墙面立面全面清理。清理服务范围内40座垃圾站、26座公厕、1000多个果皮桶的积灰积尘、牛皮癣及其残迹,促进了市容环境卫生提档升级。

3、开展垃圾大清运整治行动一是完善垃圾收集设施。新增市区各主次干道和部分区域居民区中型垃圾收集500余个。二是开展垃圾运输车辆整治。局综合业务股牵头车队、各环卫所市区垃圾运输车辆进行专项行动。共组织开展整治行动85次,整改车辆62台,查处遗漏运输33宗。三是加快垃圾转运。优化调整清运车次,加大垃圾清运力度,确保日产日清。同时,抽调垃圾清运力量参与春节垃圾高产期垃圾清运。

4、开展垃圾日清专项行动。从完善环卫设施、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清理卫生死角、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清扫保洁质量等方面入手,在全市市区范围内开展裸露垃圾整治,全面清理市区裸露垃圾和积存垃圾,彻底解决“五边”脏乱差问题。加大市区日产生活垃圾中转处理力度,做到市区800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提高垃圾入场无害化处理率,实现城市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5、圆满完成春节等节假日环境卫生保障工作。我局全力做好春节、清明、端午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督促各环卫所和家宝公司在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的“五定”制度和“两扫三保”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主干道、商业繁华区、公园广场、高铁站、城市出入口等重点区域的卫生清扫保洁,特别是及时清扫节日期间烟花爆竹和及时转运春节垃圾高产期的日产垃圾,正常清运计划外共清理各类垃圾约8000吨,确保市区道路和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

6、认真做好重大活动和“两会”期间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结合“五城同创”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和“两会”期间环卫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工作。指导各环卫所协调家宝公司对市区道路、水域、园林绿化带,特别是背街小巷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累计出动3000人次,各类机械设备520车次,清运各类垃圾800余吨。二是突出重点保障。要求家宝公司在严格落实道路清扫保洁“五定”和“两扫三保”制度基础上,重点对会议场地、酒店周边以及途经路线的卫生保障工作。三是加强垃圾的清运管理工作。要求家宝公司增加清运频次,合理安排和调剂运力,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同时按照密闭化要求进行清运作业,运输过程中无垃圾扬撒、污水滴漏。四是加强公共厕所管理保洁力度。在全力做好环卫部门管理公厕的管养维护基础上,指导全市车站、村居公园等公厕管理方及时更新更换设施设备,并加强保洁力度,确保公厕各类设施、设备完好和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异味。五是强化督查指导。结合省爱卫办对我市开展创卫暗访检查和我市开展文明创建督查,我局组织人员对市区范围内的道路、园林绿化带及水域环境卫生、公厕保洁管理及压缩站等作业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检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各环卫所协同家宝公司严格按照“五城同创”工作要求认真进行整改落实。同时结合我市环卫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环卫常态化、长效化检查巡查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市环卫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市区环卫作业扩面提质项目顺利实施

近年来,我市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城市面貌不断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以及面对当前深化体制改革、市区扩容提质、创建商贸名城、“五城同创”的新形势新要求,提高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迫在眉睫。年初,普宁市委、市政府经过研究,决定实施市区环卫作业扩面提质项目,提升现有服务区域作业标准和扩大环卫作业市场化服务区域。市区环卫作业扩面提质服务项目清扫的路面面积为91035万平方米,水域面积为2303万平方米,保洁面积较原来接近翻一番,年服务费用6652968万元。3月1日,扩面提质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普宁环卫市场化改革迈出了突破性的关键一步,是我局主动适应生态文明建设 “五城同创”新形势新要求的一项务实之举。通过此次扩面提质项目的实施,市区环卫服务将实现从粗放型向精细型的转变,由重点覆盖向全面覆盖的转变。

扩面提质项目启动以来,我局切实履行职责,主动与家宝公司加强协作配合,做好了各项对接工作,督促家宝公司加大投入,逐步配足作业工人和机械设备,及时组织人力、物力对各街道新增服务区域久积垃圾进行大清理,重点对新纳入区域城中村积存生活垃圾、建筑渣土、废弃家具和杂物等进行了集中清理,为新增区域接入服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项目实施过程,我局对原督查办法按全区域覆盖、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注重对发现问题的整改等方向进行改进,提出多项改进措施,并制定了《普宁市区环卫作业考评办法(试行)》。建立微信工作群,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加强与环卫所、家宝公司等沟通互动,落实督促整改,提高工作效率。家宝公司派粤东区总负责人亲自坐阵挂帅,从东莞总公司、粤东区其他项目抽调精干管理力量及作业工人,能根据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采取招聘各类工人、提高工资、现场整改、根据日清运垃圾量等指标重新划分岗位、培训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加强对主次干道进行机械化作业、采取布置大桶的做法调整改进清运模式、对保洁人员进行多层次查岗、建章立制并落实责任制等多项措施,打开工作局面,有力推进了扩面提质工作的良好开展。

扩面提质项目实施至今近5个月,从督查以及综合多方面反馈意见看,扩面提质初见成效,通过这几月的投入和不断改进,保洁工人陆续到位、各项措施跟进到位,路面见工率有明显提高,路面保洁质量较未扩面提质前有了较大提升,较好地实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扩面提质的要求。

(四)扎实开展“厕所革命”, 着力提升公厕管理水平

开展“厕所革命”和“文明公厕”创建,不仅是我市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的延伸,而且还是提升社会公众满意度一个有效载体,我们坚持做到将该项活动与各阶段的业务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针对南园中转站公厕、南平里中转站公厕、流石路公厕、二中广场公厕、三中旁公厕、平湖中转站公厕、河东公厕、河西公厕、明华公园公厕存在环境差、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今年以来,市环卫局重点对上述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在完善优化公厕设施设备配置的基础上,做到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整洁、标志清晰,确保市民用厕更方便。同时,致力打造高铁站等样板公厕,充分利用公厕墙面,制作上墙文明公约、管理制度、宣传标语,集中宣传“文明用厕”规范,对“污损公厕环境”、“破坏公厕设施”、“公厕涂鸦”这三大不文明用厕陋习,加强宣传,强化监督,破解顽症,努力营造文明用厕的良好氛围。同时监督和指导其他单位(车站、公园、景点、广场)对外开放的公厕按《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实施管理,为游客、市民提供良好的如厕环境。

(五)狠抓临街“门前三包”责任落实

根据“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工作要求,我局进行了周密部署,同时积极开展督查落实工作。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制作下发了“门前三包”责任宣传单,以巡逻车为平台,通过车载扩音器宣传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法规和“门前三包”责任制相关工作。二是加强督查,推进落实。局成立了督查组,每天对各环卫所“门前三包”责任制巡查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定期组织专项督查工作,围绕“五城同创”大街小巷净起来工作要求进行了专项督查,并下发了督查通报,要求各环卫所主动联系各街道迅速整改落实到位。上半年共签订责任书4400余家,落实违反“门前三包”责任制整改1000余家。

)狠抓余泥渣土排放管理

加强建筑垃圾管理,最大限度消除乱堆、乱洒、乱倒现象。协同交通、交警、城管加大对偷拉偷运、沿街撒漏、违规乱倒建筑垃圾的管控力度,在施工旺季采取全天不间断巡查,严防沿街撒漏、乱倒建筑垃圾等违规行为加强出墙出路工程泥沙和建筑垃圾管控,规范临街商户门店装修散体物料与零散渣土堆放,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深入社区、开发小区、主要街道等宣传发动800余次;发现违规排放建筑垃圾89次,规范教育临街铺面市民及时清运115次;责成属地建筑业主及时清运65次;出动4000多人次清理泥头车遗洒漏污染路面沙土,累计清运违规排放建筑渣土约700m³。

(七)环卫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上半年,全局上下,集中力量,排除万难,全力推进环卫重点项目破难攻坚。根据两项目特点,按照完工时间节点要求,建立倒逼机制,倒排工期,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切实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多次到现场督促或发函要求各承建单位对照年度计划,列出每月甚至每周的建设计划,并对照计划实行督查反馈落实整改,确保按时间节点和年度任务要求,高效快速推进。

1、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进展顺利,主体桩基工程进入全面施工,按期推进,项目设计及设备采购工作均已完成;已完成项目总工程量65%,其中土建基础完成约99.23%厂房完成总工程量78%,辅助厂房(土建)完成49%;设备安装进度正常推进,其他相关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2、云落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菌种培养等扫尾工作

(八)全面开展环卫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为吸取清远垃圾中转站“2·17”火灾事故教训,全面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站点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防控工作。2月中下旬开始我局会同消防大队市区生活垃圾中转站、环卫车队、工棚和职工宿舍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各生活垃圾中转站每日垃圾清运情况,摸排中转站内是否有违规住人和有无使用违章电器或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情况、消防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畅通情况、消防设备设施完好可正常运行情况,了解值班人员对消防应急预案、灭火器使用方法等知识与技能的掌握程度,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人员立即进行整改确保了市区环卫系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上半年来,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改善市区环卫设施,保持和提高市容环境质量方面做了一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工作方面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新建道路、商业区、住宅区未按要求建设环卫基础设施,造成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和公厕数量严重不足。二是我市至今未有建筑垃圾消纳场及固体废物处理场,建筑垃圾、废弃家具、工业废料处置难和渐行围城已严重阻碍环卫健康发展,亟需解决废弃家具、工业废料出城处置问题。三是市区生活垃圾处理面临严峻挑战。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建设进度缓慢至今未建成,云落垃圾填埋场库容早些年已满,现已超高叠填,作业平台受限,经常出现市区日产垃圾不得正常进场处理,下半年将达到满负荷叠填。四是市容环卫日常服务管理与行政执法的脱节,面对市民和商户乱丢乱倒、乱堆杂物、占道经营、门店外扫、摆摊污染、渣土扬尘、乱贴牛皮癣等不文明现象过多依靠环卫部门的“好言相劝”,得不到及时处罚、纠正,最后依赖于各环卫工人超工作量保洁,呈现出“多扔多扫”、“以干代管”的被动局面。特别近两年,渣土扬尘和泥头车撒漏现象严重,天天污染天天清洗又不见执法部门来管,环卫工人怨声载道,苦不堪言。依据法规,市民排放大件废弃家具应当向环卫部门或第三方服务单位申请,并按指定地点排放,目前普宁市区暂无一人通过申请排放,均偷排乱排于生活垃圾收集点;废弃家具体积大,无法进行压缩中转,只能在市区租用空地堆放,当前堆放已达到极限,再难寻找场所可供堆放。

三、2018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及建议

(一)加快推进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建设

全力以赴加快推进一期建设,并立即启动二期建设,二期项目计划建设规模为垃圾处理规模为1200吨/日,年处理生活垃圾43万吨,争取在2019年6月底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二)新建应急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

我市虽有在建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焚烧处理作为日后生活垃圾的主要处理技术。但由于社会经济发展、城市规模扩大、人口增加、保洁范围不断延伸,生活垃圾清运处理量逐年增长,云落垃圾填埋场正快速缩短使用寿命。环保处理中心一期项目即使投产,根本无法满足现有市区日产处理量,据保守统计,中心市区日产生活垃圾接近1200吨,与一期800吨处理量相差甚远。二期现只是进入规划筹建阶段,综合厂址平整及一期配套工程至今未有建的情况,二期要建成投产仍需3年左右的时间。环保处理中心运营过程每月需检修,停产检修期间垃圾无法进厂处理,需要对市区日产垃圾进行应急分流处理。市区大量废弃家具、工业废料也亟需终端处理。因此,恳请市政府立项新建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

(三)启动建筑垃圾消纳场及配套设施的建设

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和建筑垃圾消纳需求,尽快启动建筑垃圾综合消纳处置场的建设工作,着手开始场地选址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年底前完成筹建工作,有效解决日益剧增的建筑垃圾围城问题,推动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消纳处置场建成主要受纳处理市区及其周边城乡结合部产生的建筑垃圾、环保处理忠主处理后残渣、固化飞灰。

(四)加强城市环卫管理日常工作建设

一是继续抓好环卫日常管理工作,做好道路的清扫保洁,生活垃圾的收集、中转、压缩、转运、无害化处理工作;做好公厕的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持续营造整洁有序的卫生环境。二是加强对家宝公司监督、指导、考核,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卫作业服务检查考核体系,加强巡查督促,对家宝公司进行动态监管考核,保证现场作业标准和合同要求的质量标准一致,稳妥有序地推进扩面提质项目步入正轨。三是加强对建筑垃圾的运输、排放等规范管理,协同相关执法部门加大对沿街撒漏、违规乱倾乱倒建筑垃圾的惩处力度,维护市区良好的市容环境。四是结合“五水清漂、五边清污”活动,继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营造干净舒适的人居环境。五是打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持久战,全力做好“五城同创”工作,重点做好卫生城市暗访、文明城市初检迎接准备工作。

(五)继续抓好队伍、廉政及安全生产建设。下半年,我局要以更高的要求、更硬的措施、更实的作风抓紧抓好队伍、廉政及安全生产建设,为全面提升普宁城市环境品质保驾护航。

(六)继续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以十九大领航,全面做好党建工作。

(七)建议政府理顺环卫管理部门职能,加强市容环境卫生执法保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