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卫局积极落实环保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来源: 普宁市城镇环境卫生地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6-06 12:00:00 浏览次数: - 【字体:

我局根据《普宁市委关于落实揭阳市委环保领域(练江治污)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工作要求,阶段来,我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工作举措,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标对表,综合施策,不折不扣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具体整改工作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阶段来,我局多次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六个聚焦、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和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以党的十九大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切实做好我市环卫工作,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做好“五城同创”工作;坚决按照揭阳市委环保领域专项巡察的工作要求,对环卫重点项目建设实行挂图作战,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努力实现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二、深化思想认识狠抓责任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抓整改。我局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环保领域(练江治污)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各项目分管责任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二是制定方案明整改。按照要求重新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任务、要求和整改时间。找准症结,分解任务,倒排工作,并联施工,抢抓进度,抓好落实,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和项目高效推进。

三是加强督导促整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发挥牵头作用,抓好问题整改的安排部署、协调指导、督导检查等工作,并建立月报制度,及时发现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掌握项目进展情况。

三、重点加强练江流域污染整改宣传和整治力度

自揭阳市委环保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启动后,我局重点从练江流域污染整改工作着手,通过电视、横幅、上门宣讲和向市民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和发动,引导沿河居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形成自觉维护城市水域卫生意识,营造积极良好的工作氛围,为顺利推进练江流域污染整改工作奠定基础。

其次,我局组织大量人力物力清理积存垃圾,要求服务单位家宝公司添置打捞船只,安排专职保洁人员打捞练江普宁市区河段水域垃圾,改善水域卫生。同时,落实岗位责任制管理,对整治工作按照“谁区域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辖区环卫所定期安排专人对练江普宁市区河段沿岸的环境卫生进行专项管理,加强日常巡查,考核作业质量,全面提升练江普宁市区河段水域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水平。

四、加大练江流域环卫设施建设力度

一是开展生活垃圾压缩站改造升级行动。针对市区部分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使用年限较久,缺乏修缮投入,出现站台排污管道经常堵塞,站内及站前水泥地面等基础设施破损严重,严重影响站台正常中转和滞积污水臭味扰民的现象。我们通过以下三方面进行整改:首先,对平湖、城关、南平里、河东、赤水、新寮、龙苑、水果市场8座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进行升级改造,改造项目主要有站台地面翻新水泥硬底化、重新建设排污管道和加固站基等。通过改造升级和完成配套,大大提升了压缩中转站内外环境和运作效率,也已恢复正常中转秩序。其次,争取城管执法部门和各街道办加强大件废弃家具排放管理和执法,遏制大件废弃家具排放于垃圾压缩站,减少压缩设备故障频率,确保压缩站正常有序运作。最后,督促外包公司科学、合理调度车辆,增加收运班次,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二是及时对每天进场的1200吨垃圾进行喷药、推压、填埋处理,规范渗滤液处理,确保达标排放;不断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尽量减少垃圾处理二次污染。

三是积极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面对群众压力大、建设任务重的局面,在各级党政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我局克服重重困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协调,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止目前,环保处理中心整个主机、辅机的静态和动态调试已经完成,正常收纳生活垃圾,于4月30日进入“72+24h”试运行,施工单位正加紧工程的收尾工作。二期规划设计处理量1200吨/日,目前处在环评、稳评阶段。

四是抓好市区垃圾箱(桶)更新增设。开展中心城区主要道路两侧果皮箱设置及存量情况摸查,组织人员对破损、老旧、缺失的果皮箱进行更新、补装,更新补充果皮箱1000个;新投入居民区生活垃圾收集桶600个;另外,我们将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和社会企业合作增设2000个分类环保广告式垃圾箱,近期已在市区各主干道累计安装广告灯箱分类式垃圾箱128个。解决好市民出行手中垃圾无处扔或居民生活垃圾乱倾倒污染水域的问题,进一步优化练江普宁市区河段水域环境。

五、加大练江水域环卫监管力度

强化监管力度,建立长效机制。与练江普宁市区河段两岸单位、门店及居民住户签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劝导市民不向练江普宁市区河段水域乱倒垃圾和抛撒废弃物。加强对练江普宁市区河段水域巡查管理力度,协同相关部门查处河道两岸乱倾倒建筑垃圾和乱抛、乱丢生活垃圾等违章行为,逐步建立起水上环卫监管工作机制。

六、加大练江流域城乡环境卫生统筹力度

强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注重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环境卫生管理薄弱区域的环境设施建设与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先后组织了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余泥渣土专项整治、环境卫生义务大清扫、大街小巷净起来等专项活动,对城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和道路两侧暴露垃圾、牛皮癣进行清理。同时加强环境卫生动态监控,严格落实垃圾日产日清,切实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通过阶段来整改,提高全局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全局干部职工贯彻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机关作风明显较变,生态环境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全面完成,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

练江整治是一项长期且呈动态的工作,我局将继续按照揭阳市委环保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市委、市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创新,以“五城同创”为契机,细化目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