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财政局关于2023年度代理记账机构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5-31 10:32:15 浏览次数: - 【字体:

  为进一步履行对会计代理记账行业的监管责任,规范会计代理记账市场秩序,促进会计代理记账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代理记账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财办会〔2023〕4 号)文件精神, 我局于2023年3月29至5月19日,对全市截至2022年度经批准设立具有代理记账资格的会计代理机构进行执业质量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财政部《代理记账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98号)有关规定,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市取得代理记账许可证书的机构共有36家(名单附后)。所有代理机构在2023年4月30日前通过全国代理记账机构管理系统向财政部门进行年度备案35家,未备案1家。经检查,未备案公司业务萎缩,人员离职,目前无专职从业人员,不符合《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具备条件,已终止其代理记账业务并收回代理记账许可证书。

  二、检查情况

  1.代理记账机构的设立符合条件。被检查的各代理记账公司主管代理记账业务的负责人均具有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不少于三年,且为专职从业人员;代理记账机构不少于3名以上的专职从业人员;代理记账公司均有健全的内部业务规范和会计相关制度,都有固定的办公场所。

  2.代理记账机构年度备案及时规范。全市36家代理记账公司,其中35家按《关于做好2023年代理记账机构年度备案工作的通知》(普财法函〔2023〕1号)要求,及时登录“全国代理记账管理系统”完成年度备案,并向财政局报送代理记账年度备案表和代理记账机构基本情况表,经现场检查核实,实际情况资料基本相符。

  3.代理机构执业质量和会计质量基本达标。大部分代理记账机构都能够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代理记账管理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其委托代理的企业(客户)进行规范的记账服务。

  三、存在问题

  1.合同签订不规范。个别代理记账机构未与从业人员签订劳动服务合同或合同没有约定服务期限、薪酬和签订日期;个别代理记账机构未与委托企业签订代理合同或合同签订缺少相关要素。

  2.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个别代理记账机构账簿凭证没有及时装订或装订质量差;个别记账凭证填报不规范,缺少填制凭证、记账、会计负责人签名或盖章。

  3.内控管理制度不规范。个别代理记账机构部分费用支出缺少相关负责人签章确认,部分主营收入未开具合规票据,原始凭证采用自制收款收据、微信转账截图作为凭证列支入账。

  4.业务能力拓展不力。个别代理记账机构业务能力拓展不强,对部分客户仅从事一些简单代办、报税业务,没有全面拓宽代理记账业务。

  四、工作要求

  1.诚实守信、自觉守法、持证经营。严格遵守代理记账行业法律法规,加强会计诚信教育,依法维护代理记账行业的正常秩序,树立代理记账行业诚信经营的社会信誉。

  2.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管理培训。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负责人的培训和管理,提升代理记账机构的人员素质,提高会计技术水准。

  3.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代理记账机构应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严格按制度规范会计报销、凭证审核、会计账簿设置等标准操作,提升代理记账会计从业质量。

  五、检查名称

  经本次检查我市共有35家机构合格,具有代理记账资格的代理记账机构,名称如下:

  普宁市长信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普宁市立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普宁宜正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普宁市博信会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普宁市四通财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普宁市汇正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普宁市立诚财税代理事务所

  广东同路企业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普宁市亿信会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普宁市瑞信会计服务有限公司

  广东创梦汇企业咨询有限公司

  普宁市弘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普宁市元信财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普宁市欣润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新岭头财务管理咨询(普宁)有限公司

  维办财税(普宁)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普宁市腾洋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普宁市和润财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普宁市中韬华益财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普宁市佳信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广东雄风知识产权有限公司

  普宁市博瑞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广东艺林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普宁市洁信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广东通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普宁市联行商标事务所

  广东鼎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普宁市汇盛企业咨询有限公司

  普宁市群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普宁市义汇财税咨询有限公司

  普宁市德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普宁市荣丰财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中正行财务咨询(普宁)有限公司

  普宁市言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普宁市鹏悦财务咨询有限公司

  终止代理记账许可资格的代理记账机构1家:

  深圳市华阳会计服务有限公司普宁分公司


  普宁市财政局

  2023年5月31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