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介绍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6-25 11:10:18 浏览次数: - 【字体:

  GB/T33300-2016《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中将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的定义为“制定和实施食品工业企业诚信方针和诚信目标,并进而实现这些目标的一系列相互关联的要素的集合”。食品工业企业建立以法律为保障、责任为基础和道德为支撑的诚信管理体系,可以增强食品工业企业履行承诺的能力和水平,有效防范和控制失信风险。

  GB/T33300-2016《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结合了食品工业企业基本条件,管理要求、生产要求、人员要求、经营要求、产品质量、合同履约、社会责任和银行信用等方面,对食品工业企业的诚信因素进行分析,提出食品工业企业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诚信管理体系的通用要求,有利于提高食品工业企业的诚信管理水平。

  1.适合哪些企业?

  《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GB/T 33300-2016)规定了食品工业企业建立及实施诚信管理体系的总则、诚信方针、策划、运行、检查和改进管理评审和声明。该标准适用于有下列愿望的食品工业企业:①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诚信管理体系;②确保符合其发布的诚信方针;③通过下列方式证实对本标准的符合:管理评审和自我声明;外部对其自我声明的确认;外部对其诚信管理体系评价。该标准亦适用于食品经销、食品原辅料生产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等组织。

  2.如何建立?

  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关键在于企业,要求企业按照GB/T33300-2016 《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在体系建立过程中首先企业最高管理者要确定诚信方针,管理层围绕诚信方针进行体系策划,在策划阶段,企业要识别生产、经营过程中适用的法律法规标准及相关要求,识别、评价和控制诚信因素,建立诚信目标和方案,履行社会责任建立诚信文化,最后将策划结果形成诚信管理体系文件。在运行阶段,企业应明确资源、职责和权限,建立诚信教育机制,对员工进行诚信意识、能力和培训,对诚信信息交流、文件、记录、运行进行控制,并且要建立紧急情况和事故的应急准备和响应措施。在检查和改进阶段,需要对诚信目标和重要诚信因素控制措施进行监视和测量,开展合规性评价和征信评价,对不符合进行纠正、预防和失信修复,最后开展管理评审,对诚信管理体系持续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进行综合评价,促进企业持续改进。

  3.包含哪些国家标准?

  GB/T33300-2016《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以防范失信为重点,融合现代企业信用管理理论和信用风险控制操作实践,运用策划-实施-检查-改进(PDCA)的运行模式,帮助企业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诚信管理体系。标准包含前言、引言、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以及诚信管理体系要求六部分,其中标准主体部分诚信管理体系要求中包括总则、方针、策划、运行、检查和改进、管理评审和声明六部分内容。

  4.认证的意义价值是什么?

  《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GB/T 33300-2016)对企业诚信管理体系提出了要求,较行业标准在适用范围、与其他管理体系的关系、标准要素的准确明晰方面进行修订,使食品工业企业的诚信管理体系建立和实施更加明确和易操作,为企业预防失信行为、履行社会责任、建立诚信文化、提升企业诚信管理水平提供了依据。

  相关附件: 

  附件:GBT33300-2016 《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pdf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