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教育系统精准施策形成精细化网格管理 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01 15:15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 林旗华 洪炯珊 通讯员 杜文波) 连日来,普宁市教育部门根据普宁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精准施策,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组织人员迅速摸查学生和教职工情况,强化防控工作,加强宣传引导,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1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总指挥叶牛平带队到普宁市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充分肯定普宁教育系统的防控工作成效明显,提出要总结好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措施体系,形成可复制的管理服务防控工作指引,在全市教育系统推广实施。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保障师生健康安全,普宁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教育系统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方案制定、动员部署和督导检查,协调解决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负责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引导,做好学校传染病管理,收集报告疫情信息,指导、协调应急处置等工作。普宁市教育系统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班机构”971个,各教育组、中小学校也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每一项防控措施压实到具体人员,形成精细化的网格管理。

  同时,实施精细摸查,突出重点人群。通过全员发动,迅速做好教育系统湖北籍师生、教职工配偶及其子女等的核实工作,了解掌握假期师生去向。普宁市教育局先后下发《普宁市教育系统湖北籍教职工和学生调查表》《普宁市公民办学校教职工湖北籍配偶及其子女调查表》等,迅速做好教育系统湖北籍师生、教职工配偶及其子女等的核实工作,落实教育系统各单位深入了解和掌握师生假期去向及健康状况,做好信息登记;全面了解教育系统教职员工及其家属假期外出、亲友来访及健康情况,及时掌握动向,做到精准摸排;认真统计湖北籍教职工、学生及教职工湖北籍配偶、子女相关信息。

  多措并举,积极部署防控

  据了解,为强化防控工作,普宁市教育局多措并举,确保部署落实到位。一是制订《普宁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普宁教育官方微信、普宁教育政务群等平台,及时发送疫情防控知识、工作指引,发出《致湖北返乡普宁学子的一封信》《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致湖北籍师生的一封信》等,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户外媒体,营造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氛围;三是加强防控监管,明确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特别是各民办学校不得提前上课,不得组织补课;四是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一切线下培训活动,并组成督查组对各教育组、中小学校、幼儿园落实防控工作,以及校外培训机构停止培训活动情况等进行明查暗访,确保杜绝聚集性教育教学活动;五是及时报送信息,落实“日报告”制度,落实专人收集相关防控信息并及时上报;六是加强值班值守,完善应急机制,全体干部职工以在岗在线状态,集中待命,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普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傅燕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普宁市教育系统将继续及时了解疫情相关人员信息和动向,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及防控措施,因地制宜开展线上学习和辅导,全力做好特殊时期学校日常管理和开学各项准备,全力以赴确保师生安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