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标 谋突破 补短板 创实绩——揭阳市教育局召开全市高三教学质量测试分析会
来源:揭阳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2-20 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抓实高考备考,研究分析今年高考的新方向、新政策、新要求,探索提升新高考教学与备考效益的策略方法,发挥优质高中的辐射带动作用,2月19日上午,揭阳市教育局在揭阳一中召开市2022年高三教学质量测试分析会。

  会议肯定了市高二教学质量测试以来学生取得的新进步和县(市、区)、学校取得的新成绩,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本次高三质量测试学生存在的问题,譬如:尖子生成绩不够稳定,城区学校与农村面上高中发展不均衡,学科发展不均衡,学生薄弱学科和学科短板较多,学生基本知识漏洞多、概念理解不准确、学科术语表达不严谨、不规范,书写较乱、错别字多,考试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

  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2022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来开展教学和备考工作。要坚持“向研究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的理念,以“务实前瞻、有序高效、稳步提升”为宗旨,全面开展高三教学与管理工作。各类学校要明目标,找薄弱,补短板,强后劲,谋突破。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室(教师发展中心)、各类学校要把质量测试分析过程当成找出问题过程、教学研究过程、调整策略过程、追求目标过程,切实加强教学的计划性、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研究,把准方向,对症下药,实现教学工作由“粗放型”向“精准型”的转变。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武城出席会议并讲话。周武城局长对全市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中教学与备考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带着情感和情怀抓教育,抓高考备考工作;二是明确目标,理性科学地抓出高考备考实效;三是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齐抓共管,做好后勤保障,营造和谐温馨备考环境。周局长号召全市教育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工作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科学备考,提质增效,埋头苦干,奋力夺取今年高考新胜利,以推动基础教育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李绪强就市2022年高三教学质量测试进行分析并布置了下一阶段高三教学与备考工作。揭阳第一中学、普宁市第二中学、揭东第一中学、揭西县河婆中学、惠来县第一中学、揭阳华侨高级中学、揭阳新华中学、普宁市华美实验学校的代表交流了各自教学与管理的经验与做法。

  会议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丹华主持。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县(市、区)教育局分管教研工作副局长、教研室主任以及市高中调研学校的校长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