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组织收看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视频会议并召开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
来源:揭阳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3-19 15:3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3月17日上午,揭阳市组织收看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回顾2021年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部署2022年中小学德育工作重点任务。随后,揭阳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视频会议,研究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部署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晓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思政科科长谢泽佳主持。

  会上,谢泽佳对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作全面部署,要求各地各校要树立科学的育人观,适应新形势,落实新任务。一要科学谋划,突出重点,切实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二要拓宽渠道,改进方法,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三要加强领导,务求实效,全力开创中小学德育工作新局面。

  林晓畅在会议上强调,各地各校要全面贯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以“六大体系”建设为抓手,构建中小学一体化德育体系,全面推进新一轮中小学德育工作绩效评估,努力形成“全景式立体德育”工作格局。一是明确方向,构建德育工作体系。全面落实中小学“一校一案”工作,完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二是遵循规律,构建德育目标体系要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实际,将学段德育目标进行细化分解,提出具体的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行为的目标要求,形成校本德育目标体系。三是丰富内容,构建德育课程体系。各校要针对不同德育目标,开发与之相吻合的德育课程,将《指南》中德育内容转化为校本德育课程,并充分发挥其他课程德育功能,全面构建校本德育课程体系。四是完善途径,构建德育实施体系。各地各校要根据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六大实施途径的要求,制定育人工作规定和实施细则,切实发挥各途径的育人优势,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德育实施体系。五是提升能力,构建德育队伍培养体系。要将德育教师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要继续以“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为支撑,培养一大批具有专业理想、专业能力、专业态度的专业德育人才。六是全程监督,构建德育评价体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学校德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学校督导的重要内容,建立具体、科学、可操作的评价体系,适时开展专项督导评估工作。

  同时,林晓畅对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的建设、劳动教育课程的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落实以及学校德育专项经费的投入提出具体要求,全面保障中小学德育工作顺利开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各中小学校分别设分会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