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大坪农场梅星小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7-09 17:35 浏览次数:- 【字体:

  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对学生的成长成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近年来,普宁市大坪农场梅星小学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张有序地开展各项体育活动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良好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片

梅星小学学生踊跃参加校园足球兴趣小组,锻炼身体,体验快乐。通讯员 摄

  强健体魄,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每天早上9时20分,学校课间操铃声一响,梅星小学全校600多名学子“倾巢而出”,来到操场参加“阳光大课间”,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大课间活动融入了广播体操、跑操、武术、舞蹈等项目,该校全体师生参与其中,同享运动,营造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良好氛围。

  这是梅星小学倡导师生迈开步、展朝气、扬正气、强体魄的一个重要举措。据介绍,一直以来,该校坚持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倡导学生在学习之余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增进友谊。疫情期间,该校还成立了篮球、乒乓球、足球、武术等4个兴趣小组,鼓励有兴趣的同学踊跃参加。据统计,目前加入兴趣小组的同学有120多人,学生在各项体育运动中不仅锻炼了身体,还体验了快乐。

  “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为增强学生爱国情怀,梅星小学还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开辟学生第二课堂,并利用军校共建,做好学生国防知识普及、基本军事技能训练、队列训练、旗手培训、国防讲座等,让学生了解部队、尊重军人,从小养成学生爱国意识。该校校长邓锦荣告诉记者:“学校经常邀请驻地部队官兵进校园为学生讲授国防知识,树立国防观念,激发学生们的建设国防、保卫国家的热情,成为祖国的栋梁。”

  以美育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和体育一样,美育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梅星小学开设了各类艺术班,举办多彩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据介绍,该校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利用校园广播站,对学生进行思想和安全教育,进一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接触面。去年,梅星小学还开设了美术兴趣班,提高学生审美鉴赏能力,今年2月份,为着力培养学生科技方面的素质,创建了创客兴趣小组,每学期都举行书法比赛、优秀作业展览,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还经常积极组织各类校园内文艺活动,让同学们能有更多的机会,登台亮相,展现才艺,在交流中进步,锻炼中提高。该校利用国庆节、元旦、体育节、六一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各式各样的文艺活动,积极引导、鼓励学生们发挥特长,大胆展示优秀的正能量的一面。功夫不负有心人,该校在各类艺术活动中取得硕果累累: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该校选送节目《盛世中国》获得“文明践行在普宁—— 诵读(红色)经典”节目展演二等奖;节目《说唱脸谱》获得普宁市中小学校园文化节吟诵专场展演活动小学组三等奖;学生房俊滔被评为“普宁市优秀少先队员”“揭阳市三好学生”等。

  从“心”出发,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山里的孩子相聚在梅星,牢记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啊,梅星梅星,孕育着梅乡的希望……”6月1日,这首“新鲜出炉”的校歌在梅星小学的上空回荡,抒发着梅星学子发自内心的感受。为增强师生的凝聚力和自豪感,梅星小学善于在“心”上下功夫,通过唱响校歌和关爱特殊群体等方式,用“心”的力量激励学生,温暖童心,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围绕校史、校训,以及山区特点及梅乡元素创作了校歌,充分体现学校不畏艰难、奋发图强的办学理念和学生勇于拼搏、敢于跨越的精神面貌。”邓锦荣告诉记者,学校通过创作校歌,激发了学生爱校爱国的热情,学生在传唱的过程中也迸发出一种踔厉前行、只争朝夕的学习热情和干劲,大大地增加了学生的凝聚力。此外,梅星小学还高度重视留守儿童教育及关爱工作,正常化开展活动,学校领导与班主任经常专程对学校贫困留守儿童进行上门慰问,并专门请来专业老师对全校的留守儿童进行礼仪教育、感恩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使学生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加文明、健康、活泼的校内课外文化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是我们的初心与目标。”邓锦荣说。

来源:揭阳新闻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