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杨舜鸿:用心用情守初心 示范引领促成长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1-10 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依靠。今年,我市启动揭阳市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认定“三名”工作室30个,其中,名校长工作室6个。本期起,本版将推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访谈系列稿件,以期通过介绍他们的先进经验,为我市教育工作者提供有益借鉴,共同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访谈

图片

杨舜鸿。陈吼旭 摄

  “我将努力履行工作室主持人的职责,继续抱守‘价值、担当、分享、协调’的理念,不断提高每位成员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管理水平,以期形成一支具有先进办学理念、较强研究和管理能力、鲜明办学风格的校长团队……”今年5月,在市杨舜鸿名校长工作室揭牌启动仪式上,主持人杨舜鸿对工作室的未来描绘了发展蓝图。

  价值、担当、分享、协调,短短8字,是杨舜鸿名校长工作室的理念,也是杨舜鸿近30年教育教学思想感悟的精华。从1993年开始,在教育这片天地里,杨舜鸿“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他历经石桥头中学、下架山中学、桥柱中学三所学校,现任桥柱中学校长。从一名普通教师到成为一位校长,从一位校长成长为一位名校长,杨舜鸿按照“追梦——筑梦——圆梦”的节奏,一步步绽放芳华。

  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赋教育工作新的更大使命,作为桥柱中学校长,杨舜鸿将如何带领桥柱中学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他又将如何发挥工作室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教师校长共同成长呢?近日,记者来到桥柱中学采访杨舜鸿,在交谈中感受他30载的教育初心与理念。

  □记者 徐剑萍

  “当校长要心中装有师生,脚踏教育正道”

  记者:你是如何走上教学岗位的?又是如何从普通教师成为一名校长的?

  杨舜鸿:少年时期,在班主任老师的启蒙下,我就埋下当老师的梦想。1993年毕业后,我走上教书育人之路,扎根乡村学校,与所工作的学校同生存、共发展,用专业精神守望乡村教育。1997年至2001年,我连续5年被普宁市军埠镇评为“优秀教师”,这让我更加坚定信念,更想在践行理想中实现人生价值。

  我一直这样认为,教师专业成长没有捷径,唯有宗旨方有坚持,唯有奋斗方有成功。2001年,我获评普宁市“优秀青年教师”,这样的荣誉激发了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热情。2006年8月,任石桥头中学副校长主持全面工作后,我更是不断加强学习,将教师进行合理搭配,形成最大合力,使大家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在辛勤耕耘中不断收获,当看到一张张优秀园丁奖状及满园桃李茁壮成长,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想我的教育之路会越走越宽。

  记者:作为一名长期在教育战线奋斗的工作者,是什么样的信仰和理念让你扎根乡村学校并取得优异成绩?

  杨舜鸿:一直以来,作为教育追梦者,我以“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为信仰。我认为,当校长要心中装有师生,手中要握有真理,脚踏教育正道,办学要有志趣与温情、责任与韧性、眼界和胸怀、奋斗与目标,直至有所成就,这是我的教育情怀。

  作为乡村教育工作者,手中握着的是成百上千个家庭未来的希望,理当要有教育情怀,要用心用情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因此我树立“教师是学校发展之本,只有教师第一,才有学生第一”的本位精神,时刻抱守“价值、担当、分享、协调”的校长理念,通过努力探索、创新管理、示范引领、文化育人,我历经的三所学校都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

  “办学要凸显价值、担当、分享、协调的理念”

  记者:你先后历任石桥头中学、下架山中学、桥柱中学校长,作为一名学校管理者,你如何针对不同学校的实际,带领学校走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这些经验又有什么共同之处?

  杨舜鸿:如果说我的成长不是偶然,那是因为我善于从日常工作中总结经验和技巧,挖掘更符合自身学校发展的管理策略。作为学校管理者,要厘清不同学校的校情。首先要根据校情制定学校发展之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其次要凝练出学校特色,作为学校内涵发展的突破口;第三要示范引领,带领师生共同发展,体现使命和价值;第四是在工作中要彰显教育情怀;第五是要关注课程、课堂,建立科学的课程课堂教学观;第六要科学协调部门之间、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家校之间的关系,让工作和谐共生。我历经的三所学校都凸显了“价值、担当、分享、协调”的校长理念。

  记者: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赋予教育工作新的更大使命,你将如何进一步带领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舜鸿:今后我将坚持为党育人,以“素质加特色,规范促自强”为理念,用心用情办学,培养学生明理做人,睿智做事。同时,坚持“教师是学校发展之本,只有教师第一,才有学生第一”的本位观念、“桥中不是终点,是人生新起点”的发展观念及“遇见桥中,发现美好”的价值观念,让这三个观念引领师生爱党爱国、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记者:作为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你将如何发挥工作室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教师校长共同成长?

  杨舜鸿:作为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我将坚守初心,和学员们共同成就成长之路。在过去工作室开展的各类培训活动中,我们分享了先进管理理念,传递了优秀经验,共享了教育资源,成员们在培训中共同成长发展。接下来,还将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工作室成员综合素质:开展集体阅读活动,丰富素养,积淀理论;借助专家讲座,探索方法,突破视界;借助外出研学,观摩感悟,蓄势赋能;借助课题研究,学习联动,凝练成果;借力专家论坛,找准方向,共谋未来;通过研修培训,寻找路径,拓展视野;通过联合研修,纵深思考,博采众长;通过送教送培,精准诊断,后己达人。

来源:揭阳日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