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教育品牌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3-07 08:53 浏览次数:- 【字体:

普宁市聚焦公办学位、师资队伍、校园文化建设

立足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教育品牌

  全力打造教育高地,聚焦公办学位、师资队伍、校园文化建设,打响“学在普宁”品牌;奋力书写立德树人、优质均衡等高分答卷,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去年以来,普宁市教育系统以《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为抓手,紧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满足老百姓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愿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2022年普宁市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1所,累计投入资金59357万元,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4500个,超额完成普宁市2022年民生实事“优化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3900个”的任务;2023年规划教育建设项目39个,计划投资7.74亿元,目前已开工31个,已投入资金13434万元;增加公办普通高中优质学位供给,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普宁学校高中部项目已开工,普宁英才华侨中学教学楼改扩建项目已完工,已投入资金2586.06万元,增加高中阶段学位2700个。

  出实招,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让每一个孩子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普宁市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努力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障碍,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推进公办学位建设。今年以来,普宁市全力推进2022年未竣工基建项目和2023年新规划建设的新建普宁二中附属学校等19个项目,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落实主体责任,落实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落实项目跟进,及时掌握建设进度,及时解决建设过程碰到的问题,确保公办学位建设按年度规划落实建设进度;同时,在流沙市区谋划建设1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增加公办优质学位4920个以上。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规范发展。扎实推进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幼小科学衔接项目,提升各类幼儿园办学内涵。目前,普宁市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91所,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班)率98.36%,就读公办及普惠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3.71%.2023年计划新增公办幼儿园1600个学位并完成学前教育“5083”普惠任务。

  ——推进集团化办学。切实推进普宁市第二幼儿园教育集团、流沙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流沙第四小学教育集团、普宁陈宝文学校教育集团4个教育集团建设,实现人员资源、课程资源、管理运行机制、教育评价机制共享,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教育教学质量、校园文化及教育内涵管理的提升。2023年,将以点带面,谋划在普宁市范围内实施“集团化办学”。

  求实效,提升师资队伍素质

  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支师德高尚、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普宁市教育局深入推进“新强师工程”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积极实施“县管校聘”工作,以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三名工程”建设为抓手,全面开启普宁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化、高素质化新征程。去年普宁市中小学共有8个揭阳市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揭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为促进普宁市教师专业水平提升,普宁市教育系统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去年以来,选派92名教育管理人员、骨干教师参加省“新强师工程”培训;选派767名教师参加“2022年广东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全员轮训项目(省级)”培训;分别选派509名、80名骨干人员参加东莞市、韩山师范学院结对帮扶培训项目。

  优质师资队伍支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2022年中高考,普宁市取得喜人成绩。普宁市中考总分800分以上共620人;共有4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

  促发展,校园文化为引领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灵魂。在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普宁市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普宁市教育局制订《普宁市“绿美校园”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学校核心文化基因植入校园一草一木、一砖一石之中,全面改善校园生态质量、美化校园环境,加强师生生态文明教育,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打造人与学校和谐共处、生机盎然、绿苑书香的绿色美丽校园;通过举办运动会、读书节、艺术节等活动平台承载校园文化,提升各中小学校园文化育人功能。

  建立健全普宁市学校美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齐开足艺术课程,利用校内课后服务开展舞蹈、音乐、书法、绘画等艺术活动,深挖潮汕本土艺术教育资源,组建地域特色艺术队伍,组织开展中小学艺术展演和书画作品展,帮助学生掌握1至2项艺术技能,推进“一校一品”“一校多品”。至目前,普宁市已先后创建3批普宁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共172所,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1所,广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4所,广东省艺术特色学校5所,广东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1所。

  普宁市教育局局长傅燕玲表示,接下来将创新校园文化教育形式,鼓励学校积极探索、完善校本课程,结合对普宁英歌、潮剧等传统文化的传承,打造特色艺术教育课程,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创建一批“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劳动教育示范学校”,促进中小学生快乐成长、全面发展,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特色学校发展。


来源:揭阳日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