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安排假期 让暑假快乐有意义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6-25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暑假即将来临,学生们将迎来难得放松的假期生活,各地各学校积极倡导广大学生和幼儿假期要科学合理安排好生活、学习,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安全、有意义的假期。近日,记者采访了普宁二实学校和流沙第四小学的老师和学生,学生们对暑假的计划充满憧憬,老师们则对学生假期的安排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二实学校,孩子们对即将到来的暑假生活充满向往。

  二实学校学生 黄夏菡:对于暑假生活,我充满期待,今年暑假,我计划完成五件事:第一件事,做家务,提升自理能力和独立性;第二件事,旅游,去不一样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第三件事,兴趣学习,上书法课、古筝课、参加小主持人培训课;第四件事,运动,每天跑步,强身健体、锻炼大脑,提升专注力;第五件事,阅读。

  二实学校学生 张怡萱:暑假期间,我会制定一份合理的暑假计划,安排好每天的学习、锻炼、阅读、休闲时间,使这个暑假过得很充实、有意义。暑假的时间比较长,我们要时刻牢记安全,防溺水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

  学校老师提醒,假期是亲子互动交流的好时机,家长要利用好暑假做好亲子互动,帮助孩子制定暑期计划,引导孩子主动养成好习惯。

  二实学校教师 黄晓旋:假期是融洽亲子关系的最佳时期,请家长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和孩子一起制定暑期计划,让孩子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合理安排孩子学习和活动时间,让孩子有事可做,不要整天玩手机;然后,请家长紧绷安全这根弦,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提升孩子规避风险的能力,和学校共同筑起安全这张网。

  二实学校小学部副校长 陈贤裕:2023年暑假相对是一个比较长的暑假,学生在这个暑假一定要有规划和计划,我的建议主要有两点,一是外出安全,要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要注意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外出地点一定要做好防范;二是要劳逸结合,不忘学习。学生要制定切实有效的作息时间表,暑假计划,学生也可以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比如说,练一手漂亮的钢笔字,或者参加一些能够增长自己体育或艺术能力的训练。

  流沙第四小学的孩子们,对暑假的安排也有自己的想法。

  流沙第四小学学生 黄于桐:我的暑假是一个充满欢乐的暑假,早上我会去图书馆看看书,给脑袋充充电,我喜欢跳舞,妈妈给我报了一个舞蹈兴趣班,我还会帮妈妈做点家务活。

  流沙第四小学学生 蔡溢凯:一到暑假,我就回老家去,因为平时忙于学习,没时间看望爷爷奶奶,回乡下后和我好久不见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亲近大自然,体验乡村生活,我还会安排固定的课外时间,阅读古典名著和课外书,助于我六年级的写作。

  除了暑假规划,安全教育成为暑假大家关注的焦点,给予孩子更多陪伴和关心,也能有效降低出现安全事故的可能性。

  流沙第四小学教师 黄燕娜:我给大家提几点如何过好暑假的建议:一,同学们要和家长一起制定一个合理的假期计划;二,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绿色上网,不熬夜,也不沉迷电子产品;三,可以与家长进行适时、适量的运动,在家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四,同学们要每天坚持诵读经典、认真写字各10分钟以及阅读一本好书,过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魅力假期。

  流沙第四小学副校长 张奕端:一,注意假期安全。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教育、引导孩子做好防溺水、防火灾、防触电、防受骗、防挤压踩踏、防安全事故、防食物中毒、防网络事故等安全防护措施。二,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密切关注孩子的思想动态。多与孩子交流,多陪孩子,培植深厚良好的亲子关系,培养孩子健康乐观的心理品格。三,合理安排学习生活,督促孩子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今年暑假放假时间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2023年6月25日,普通高中为2023年7月2日。漫漫假期,相信在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努力下,假期生活一定会是美好又难忘!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普宁市融媒体中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