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传达贯彻普宁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工作会议
来源:普宁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9-18 10:03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14日上午,普宁市教育局在十三楼会议厅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和普宁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工作会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温伟涛参加会议并讲话。

  温伟涛在讲话中指出,教育系统各单位各学校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普宁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黄锐亮书记讲话精神,以及《普宁市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各项部署要求转化成实实际际的行动,全力把普宁教育打造成为粤东地区有地位、有影响、有品牌的高质量发展标杆。

  温伟涛强调,一是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推进“大思政课”和“思政名师”建设。二是全面深化细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推进现有6个教育集团运作,积极谋划再组建若干教育集团,研究创建城乡教育共同体,实现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要推动教研工作上下联动,细化教研员管理办法和工作要求;要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各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三是多举措多方式推进教育资源扩优提质。要对小规模学校及存在大班额、大校额学校的区域布点进行科学规划和结构调整;要发挥普宁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发动社会力量捐资兴学;要推进师资优质均衡配置,推进“县管校聘”管理制度的出台落实。四是以“三名”为重点培育现代化教育队伍。要建设普宁市“三名”工作室,加大工作室经费投入和补助,研究制订“三名”突出人员奖励办法,引领普宁教育研究与改革创新。五是全面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要优化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完善招生制度,健全教育质量评价机制,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六是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力争将普宁二中、华侨中学分别打造成全国知名、省内示范、粤东龙头的精品型卓越普通高中和精品型卓越普通高中后备学校,打造普宁一中等8所优质普通高中,支持二实学校等6所民办高中创建品牌民办高中,形成全市普通高中教育灵活多样、学校特色鲜明的办学新格局。七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要深入实施《全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具有学校文化特色的制度管理体系,培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八是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各学校要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艺术技能,积极举办体育赛事、运动会和校园文化艺术节,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锦彬在会上传达了普宁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黄锐亮书记讲话精神,并提出三点贯彻落实的意见:一是学习传达掀热潮,把教育高质量大会精神及若干措施学深吃透;二是理清思路定目标,健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举措的工作机制;三是对标对表见行动,确保教育高质量发展举措逐项推进落实见效。

  会议还对2023年普宁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和2023年普宁市教育系统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有关工作推进进行部署。

  会议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利方主持。

  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股室办负责人,各教育组组长、市局直属学校校(园)长参加了会议。

640.jp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