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百千万工程】歌舞咏祖国 豪情谱华章——普宁市“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暨校园文化艺术节汇报演出隆重举行
来源:普宁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4-01-04 10:07 浏览次数:- 【字体:

  元春始芳华,万象启新程。

  为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全面展现普宁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和新时代普宁青少年学生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推动创建富有时代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2024年1月2日,普宁市“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暨校园文化艺术节汇报演出在普宁市红领巾实验学校(小学部)演播厅举行,并进行现场直播。

图片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共普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朝阳,普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巫树林,普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温伟涛;还有普宁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教育高质量发展专班成员单位、各乡镇场街道分管教育工作同志,市教育局全体工作人员,各教育组组长及艺术专干,市直学校校长及分管艺术的同志,全市各中心小学、初级中学校长,参加本次校园英歌队展演的所在学校校长,普宁市红领巾实验学校的师生代表共500多人。超过7万人次收看收听现场直播。

图片

举旗定向,掌舵领航

  2024年1月2日当晚,普宁市红领巾实验学校(小学部)演播厅灯火璀璨,用“红色”元素搭建、潮汕英歌传统文化点缀装饰的舞台与帷幔一起烘托出艺术节汇报演出的热烈氛围。在庄严而肃穆的国歌声中,以“向上向善向美,‘艺’起阳光成长”为主题的普宁市“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暨校园文化艺术节汇报演出正式拉开帷幕,开启了普宁教育校园文化与“中华战舞·普天同庆——普宁英歌文化节”的双向奔赴。

  据了解,普宁市教育局以“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为中心,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把普宁教育打造成粤东地区有地位、有影响、有品牌的高质量发展标杆,充分展示普宁市赓续敢拼敢闯、勇往直前的英歌精神和强力推进“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推动普宁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活动伊始,普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温伟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温伟涛强调,普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在政策支持、资源配置、改革创新和社会合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他回顾过去一年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的举措,全力打造普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样态;他指出,普宁市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是“中华战舞·普天同庆”——普宁英歌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聚焦“百千万工程”,展示我市中小学生艺术才华、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是我市推行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的大检阅,也是全市师生才华和良好精神风貌的大展示。他希望全市各中小学紧紧对标“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的部署,进一步加强学校美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教育家精神,推动校园文化和艺术教育再上新台阶。

  在颁奖环节,慷慨激昂的伴奏声中,在场的领导分别为获得艺术作品类、艺术实践工作坊的一等奖、艺术表演类的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组织奖的获奖代表们进行颁奖并与其合影留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新竹,灿若初阳

  且吟且唱,且歌且舞。在岁初的夜晚,精彩的艺术表演与观众的热切反应相映成辉,熠熠“星光”照亮普宁夜空。汇报演出在极具民族特色的舞蹈《敲响布瓦的春天》中拉开了序幕,普宁市第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以传统的羊皮鼓为载体,通过富有童真童趣的舞蹈动作,对古代羌人载歌载舞的庆祝场面进行沉浸式演绎和生动的再现,展现出新时代普宁少年儿女们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崭新面貌。随后,舞蹈《大山里的小脚丫》、表演唱《潮汕童谣》、吟诵《小雅·鹿鸣》、当代舞《舞动神州》等多种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拘一格,精彩纷呈。民族文化与歌舞艺术结合,诗韵古香和流行音乐并进,创新与传统齐飞,艺术共时代一色,为在场的观众带来一场场震撼人心的视听盛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普宁市麒麟镇申博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的表演唱《潮汕童谣》,用潮汕方言吟诵歌谣,融合潮汕英歌舞的元素,深刻展现了潮汕非遗传统文化之魅力,让人倍感亲切。流沙第一实验小学的小朋友们带来的群舞《再现花木兰》,以英姿飒爽的铿锵舞姿,演绎花木兰从军的热血经历,塑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铿锵玫瑰形象。普宁职业技术学校所带来的群舞《咏梅》,以朵朵梅花在冬日里傲然独立为背景,从风雨凌寒、傲骨不屈、高洁盛放三个层次切入,借此赞美普宁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纸伞衬轻裳,起舞梅林间。舞者们一袭青衣,舞姿轻盈灵动,通过又美又飒的演绎方式传递出“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月下赏梅的闲情雅致,表现“梅花香自苦寒来”高洁傲岸的品格。

图片

图片

初心如磐,润物无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普宁市红领巾实验学校所带来的朗诵《那时那年的英雄》,通过回顾过去的峥嵘岁月,用饱含深沉的情感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重寻革命英雄和时代楷模的信仰和初心,补足精神之钙。李大钊、刘胡兰、钱三强、焦裕禄……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段段热血沸腾的峥嵘岁月随着深情投入的朗诵重现眼前。李大钊为了革命理想信念而慷慨赴死,钱三强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毅然回国,为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英雄事迹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英勇无畏。英雄精神如日月般朗照乾坤,如炬火,如灯塔,指引着普宁青少年夯实理想信念之基,构筑普宁少年儿女不可磨灭的精神底色。

  以情入曲,以曲传情。普宁市普师高级中学师生带来的大合唱《托起希望的太阳》,在大气恢宏的钢琴伴奏和师生昂扬自信的歌声交织中,展现出广大教育工作者向下扎根、托举孩子梦想的无私奉献精神。“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随后一曲《祖国不会忘记》,在铿锵有力的前奏中,歌曲波澜壮阔的气势喷薄而出,唱出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大爱情怀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崇高境界!

图片

图片

  中华战舞,普天同庆。普宁市“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暨校园文化艺术节汇报演出圆满结束,成果丰硕,精彩纷呈!普宁市中小学校园艺术节,秉持着家国情怀的赤子之心,赓续着敢拼敢闯、勇往直前的英歌精神,每一位师生的向上向善向美,构成了普宁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欣欣向荣的基石,化作普宁教育高质量发展生生不息的前进动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