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小学校教辅材料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15:18 浏览次数:- 【字体:

各教育组、市局直属各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市中小学校教辅材料征订管理,决定对全市中小学2018-2019学年度、2019-2020学年度、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教辅材料征订和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12月6日至12月10日。

  二、检查内容

  1. 贯彻落实普宁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普宁市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选用工作的通知》(普教发〔2016〕111号)的情况。

  2. 是否按规定落实“一教(科)一辅”征订。

  3. 2018-2019学年度、2019-2020学年度、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征订各学科教辅材料的渠道(文科类向新华书店征订、理科类向广弘教育书店征订)及数量。

  4. 中小学生使用教辅材料情况。

  5. 中小学校是否存在在征订渠道(新华书店、教育书店)外、目录外向学生推荐、征订教辅资料情况。

  6. 是否存在个别教师违规要求学生购买渠道(新华书店、教育书店)外、目录外教辅资料的问题发生。

  7. 各教育组和各中小学校如何加强中小学生教辅资料征订的管理。

  8. 各教育组和各中小学校对加强教辅材料征订、使用的意见或建议。

  三、成立检查组

  组   长:傅燕玲(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陈锡鹏(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张贤艺(党组成员、副局长)

                马勤(党组成员、人事股股长)

                陈创钰(二级主任科员)

  成   员:黄锦彬(教育股股长)

                黄少海(计财股股长)

                陈炎洋(职成股股长、团工委书记)

                苏利发(秘书股股长)

                柳文龙(教研室主任)

                张少奋(招生办副主任)

                郑国强(电教仪器站副站长)

                黄捷鑫(督导室副主任)

  四、检查方式

  1. 检查组分成四个工作小组,按分工包片范围进行检查。

  第一组:

  组长:陈锡鹏

  成员:黄捷鑫、李汉茂、方仰文、黄书旋、马丹虹、陈海生、李冠杰、黄玮玮

  负责检查范围:流沙东街道、流沙南街道、流沙西街道教育组中小学校,普宁市第二中学、普宁市华侨中学、英才华侨中学、城东中学、普宁市第三中学。

  第二组:

  组长:张贤艺

  成员:黄锦彬、苏利发、陈卓勤、周盼、林俊浩、邱敏君

  负责检查范围:山区片中小学校,池尾街道、燎原街道教育组中小学校,普师高级中学。

  第三组:

  组长:马勤

  成员:黄少海、文建忠、李楚煜、林建松、张少奋

  负责检查范围:洪阳片中小学校,流沙北街道教育组中小学校。

  第四组:

  组长:陈创钰

  成员:陈炎洋、郑国强、陈小婉、柯明伟、许作谦、林升、庄泽飞

  负责检查范围:占陇片中小学校,大南山街道教育组中小学校。

  2. 主要采取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现场察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检查。

  五、工作要求

  1. 提高认识。中小学生教辅资料征订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备受社会关注。各教育组和各中小学校要构建公平公开、规范有序的推荐、选用秩序,不断提高教辅资料征订管理水平。

  2. 开展自查。各教育组和市局直属各学校应立即开展自查,形成自查汇报材料,并按要求填妥《2018-2019学年度教辅材料征订调查表》(附件1)、《2019-2020学年度教辅材料征订调查表》(附件2)和《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教辅材料征订调查表》(附件3)。电子表发送至秘书股邮箱pnjyjbgs@126.com,纸质表和自查汇报书面材料(教育组和市局直属各学校)盖章后交检查组。

  3. 立行立改。各教育组和各中小学校对排查出来的存在问题要认真梳理,并明确整改措施、立行立改,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教辅资料征订的指导和监管,坚决防止个别教师违规向学生推荐渠道外、目录外教辅资料,甚至要求学生购买渠道外、目录外教辅资料的行为发生。

  4. 各检查组自行安排时间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形成书面汇报,连同收取的相关资料于12月12日前一并送至秘书股汇总。

 

附件:1. 2018-2019学年度教辅材料征订调查表

     2.  2019-2020学年度教辅材料征订调查表

     3.  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教辅材料征订调查表


  普宁市教育局  

  2020年11月27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