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市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10:37 浏览次数:- 【字体:

各教育组,各中学:

  我市今年中考体育考试按《揭阳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案》(揭市教〔2013〕430号)执行。现将我市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中考体育考试成绩计算办法

  中考体育成绩以64分计入中考总分,其中:

  (一)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满分19分,其中初一、初二学年各6分,初三学年7分。初一、初二每学年该项成绩及格以上(含及格)得6分,不及格得3分;初三学年该项成绩及格以上(含及格)得7分,不及格得4分。

  (二)学年体育考试成绩满分20分,其中初一、初二学年各6分,初三学年8分。初一、初二每学年该项成绩及格以上(含及格)得6分,不及格得3分;初三学年该项成绩及格以上(含及格)得8分,不及格得4分。

  (三)中考体育统考成绩满分25分。

  中考体育统考项目二项,男生:50米跑、引体向上;女生:50米跑、一分钟仰卧起坐。每个项目最高分为120分,取二项平均分的25%计入升学总分,二项平均分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没有参加体育统考的初中毕业生中考体育统考成绩为“0”分。

  二、考试规则及评分标准

  中考体育统考按“广东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项目规则及评分标准”(附件1)执行。

  三、体育尖子加分和病残学生免考、择考规定

  (一)初中阶段参加揭阳市或代表揭阳市在省或省以上层级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体育比赛获前8名(含个人和集体项目)者,可免参加体育考试,中考体育统考成绩按满分25分计算。获免考考生5月12日前将获奖证书原件(上交复印件)和比赛秩序册到相应部门验核,并将《揭阳市2021年初中毕业生体育竞赛优胜者免考证》(附件2)上交市招生办汇总并报揭阳市招生办鉴定备案。

  (二)经市残疾人联合会确认已丧失运动能力的伤残学生或经县级以上医院证明身体健康问题不适宜体育活动者,应按有关程序办理免考体育和免修《标准》手续。此类学生可免体育考试,其中体育统考成绩按13分计,共52分计入升学总分。

  (三)对身体发育异常、严重营养不良及肥胖症、畸形等,但平时能上体育实践课的考生,可由考生本人提出择考申请,市招生办审核同意后,其体育统考成绩按实际择考项目成绩得分计算,择考标准见《揭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择考标准表》(附件3)要求。对择考标准规定范围以外的身体异常考生一律不办理择考。

  (四)对因手、脚扭伤或因疾病未能按时参加考试的考生,由考生本人提出申请,学校出具意见,连同县级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和病历资料,于体育考试前报市招生办,由市中考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可免参加中考体育统考,其成绩按13分计。如考试期间因急性疾病未能参加考试的考生,由学校出具证明,并经体育考试督考组现场确认后可申请免考,其体育统考成绩按13分计。

  申请择考的考生,必须严格按《揭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择考标准表》(附件3)标准申报,不得弄虚作假,不得超出界定范围申请择考。

  对符合免考和择考的考生,各学校应填写《普宁市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申请免考名册表》(附件4)和《普宁市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申请择考名册表》(附件5),并把相关的申请和证明材料按顺序附于名册表后面,于5月18日前上报市招生办审核。

  四、考试时间

  中考体育统考时间定于5月19日至5月23日进行,各考点及分考点具体考试时间见《普宁市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时间安排表》(附件6)。

  五、实施办法及要求

  (一)领导机构

  市教育局成立中考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市中考体育考试工作的领导、检查和监督。组长:傅燕玲;副组长:张贤艺、林焕荣、张少奋;成员:黄锦彬、方仰文、李楚煜。各考点设主考、副主考各一人,分别由考点及分考点所在中学校长和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担任。

  (二)考点设置

  体育考试考点设置原则上与中考文化课统考考点设置相同。为方便考生参加考试,没有设置中考文化课统考考点的中学,如运动场地、体育设施符合体育考试条件且考生人数在300人以上者,经学校申请,招生办审批,予以设置分考点。全市考点及分考点的设置见《普宁市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考点(分考点)设置表》(附件7)。各考点及分考点要及早部署,认真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并将考试时间安排和注意事项及时通知相关学校及考生。

  (三)考试实施

  本年度我市中考体育考试的实施,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体育考试技术服务商的方式进行,全市组成5支监考员队伍,采用仪器设备自动计时、自动计数的形式进行,具体包括:人脸识别检录系统、考试项目测试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监控系统。考试实行全封闭式管理,考试流程见《考试现场管理流程》(附件8)。考试时,各考试项目均通过人脸识别系统验证考生身份并安排考试,考试成绩由自动计时、计数设备直接存入考试系统,同时现场公布给考生。每天考试结束后,监考员将考试成绩打印交主考及督考组签名确认,并在学校进行公示。考试过程全程进行监控、录像。

  (四)具体要求

  1.中考体育考试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乡镇场街道教育组、各中学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做好考试组织实施工作。要严格按照《中考体育考试防疫安全工作指引》(附件9)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严密组织、严格要求。要严肃纪律,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杜绝各种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确保我市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2.各考点及分考点要做好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抓早做好考试场地的规划、平整以及考试设施的检查维护。考试前,市教育局将按《普宁市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场地器材验收情况表》(附件10)对体育考试场地、设备、设施、器材等作全面的验收,确保考试场地等符合要求,考试安全不出事故。对不按要求做好考试场地及设备设施准备工作,考试过程管理不规范的考点及分考点,将取消体育考试考点及分考点资格。

  3.各考点负责考生体育考试准考证的打印,考生准考证需加盖考点公章。各考点根据考试时间安排表人数,编排好考生考试顺序。

  4.加强巡视监督,强化考试管理。考试期间,考点实行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考区。市教育局将派出督考员,加强对考试过程的检查和监督。市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考点体育考试工作进行巡视和督查。

  监考组及考点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中考体育考试监考员守则》(附件11),每天上、下午考试结束后,监考组应分别填妥《普宁市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考点记录表》(附件12),连同体育考试成绩光盘密封后交市招生办管理。

  5.严肃查处违纪违规和徇私舞弊行为。各学校要组织全体考生认真学习《中考体育考试考生守则》(附件13),对冒名顶替等违纪违规行为的考生,将取消体育考试成绩或中考考试资格;在体育考试各个环节中徇私舞弊的,应如实填写《普宁市中考体育考试违纪作弊考生情况登记表》(附件14),市教育局将按《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有关规定给予从严处理,对触犯刑律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各中学要做好考生的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认真组织本校考生准时参加考试。要派责任心强的教师或行政领导带队,带领考生准时接受检录,并指导学生做好考前准备运动和考后放松运动,确保不出任何事故。

  

附件:1.广东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项目规则及评分标准

     2.揭阳市2021年初中毕业生体育竞赛优胜者免考证

     3.揭阳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择考标准表

     4.普宁市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申请免考名册表

     5.普宁市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申请择考名册表

     6.普宁市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时间安排表

     7.普宁市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考点(分考点)设置表

     8.考试现场管理流程

     9.中考体育考试防疫安全工作指引

     10.普宁市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场地器材验收情况表

     11.中考体育考试监考员守则

     12.普宁市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考点记录表

     13.中考体育考试考生守则

     14.普宁市中考体育考试违纪作弊考生情况登记表

     15.普宁市2021年中考体育考试成绩异常情况登记表

 

 普宁市教育局 

  2021年5月7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揭阳市招生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招委委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