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2021-2022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0-09 16:57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通知》(教基〔20221号)和《广东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202278月份,我市组织了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和督学,对列入第二个周期第年督导评估计划的79所幼儿园的办园行为进行实地督导评估,并对去年督导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等次的4所幼儿园进行复评。现将督导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督导评估开展情况

202111月,我室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和我市的工作计划,印发《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普府教督〔20218号),明确了20212022学年度督导评估的对象、内容、方式、流程和要求。

20227月,根据上级的新要求,印发了关于启动第二周期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普府教督〔20222),部署全市所有幼儿园按督导评估指标全面开展自评自纠工作,进一步推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

7下旬8月底,根据上级教育督导部门的要求,在各幼儿园全面自查、整改的基础上,教育督导室牵头对列入年度评估计划的第一幼儿园、市第二幼儿园、流沙东、流沙北街道教育组属下幼儿园(含勤建学校、红领巾实验学校、育才学校等三所学校的附设幼儿园)以及去年督评结果为不合格等次的4所幼儿园进行了督导评估。督导评估组通过现场察看、问卷调查、座谈访谈、资料查阅和数据统计等方式,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展开全面督导评估。

二、评估数据监测与分析

从幼儿园总分和一级指标得分均值可以看出,在内部管理方面评估得分最高。在教职工队伍建设方面还有差距,存在不足。评估数据分析中,公办园得分803.15分,民办园得分795.48分;城镇园得分800.52分,农村园得分777.76分;普惠园得分794.24分,非普惠园819.55分。城乡之间、普惠园与非普惠园之间还是存在一定距离。

三、评估总体情况

(一)办园条件不断改善经过上一轮的评估,大部分幼儿园能根据评估指标,对照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不断改善办园条件。一是根据现有园舍实际,因地制宜,立足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利用阳台、走廊、天台、楼梯拐角等空间精心规划,理设计游戏活动空间。二是规范要素供给满足幼儿一日在园活动需要。幼儿一床一被、一杯一巾规范配置大型玩具设备及时维护添置;无线网络实现全覆多媒体一体机推广应用防暑降温设备升级班级智能饮水机配备到位;幼儿图书玩具满足需要、高清视频监控改造换代;幼儿盥洗设施、男女分隔的水冲式卫生厕所以及楼梯扶手护栏日臻人性化……办园条件明显比四年前有了较大改观。流沙东街道嘉玲幼儿园、启蒙幼儿园、育新幼儿园、新坛亿童实验幼儿园、华夏幼儿园选迁新址,园舍面貌焕然一新;第一幼儿园,流沙东街道育秀幼儿园、金贝贝幼儿园、白马中心幼儿园、爱盟幼儿园、贝贝乐幼儿园,流沙北街道新合中英文幼儿园、西陇中心幼儿园、小飞翔幼儿园重新规划设计,不同程度进行了改扩建,有效改善办园环境

(二)卫生安全管理更为重视。各幼儿园一方面抓好安全卫生设施设备的配套建设,一方面建立健全了各种卫生安全工作制度,加强各类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幼儿的健康、安全和幼儿园保教保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幼儿入园认真进行验证、教职员工定期进行体检,建立幼儿健康档案,落实晨检午检和缺勤跟踪制度;加强疫情防控发动幼儿接种新冠疫苗;注重食品安全,明厨亮灶全面覆盖;落实卫生检查制度,加强六类对象消毒加强校车管理与使用,校车标牌申办到位。在安保方面,人防、物防、技防基本到位。消防设施器材及时更新维护,消防疏散通道保持畅通;门口、食堂、活动室等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外来人员体温检测、来访登记,幼儿入园离园交接制度落实。各幼儿园能制定各种应急预案,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安全培训,开展安全演练,在园幼儿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得到逐步锻炼和提高。北山中心幼儿园、盛迪嘉幼儿园、新坛中心幼儿园等有带量食谱和定期的营养分析评估。市第一幼儿园规范幼儿饮食采购渠道,注重供应商资质,签订购买合同,明确安全责任。贝英美幼儿园能制定四大类的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流沙北街道哈美幼儿园建立健全师幼健康档案。南园幼儿园注重安全管理,对安保工作做到实地巡查和网上巡查相结合。晓晓幼儿园尽心为幼儿提供合理伙食,科学安排幼儿户外活动,增强幼儿体质。君临阳光幼儿园制定食谱,注意做好“六搭配”,保证食物的多样性、丰富性。

(三)保育保教质量有所提升保教保育方面,幼儿园能认真学习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积极制定符合幼儿特点,目标明确,操作性强、系统完备的保教保育计划。设计《幼儿园一日活动时间安排表》,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的游戏与教育活动。在保教工作中能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主动了解和满足有益于幼儿身心发展的不同需求,确定差异化的教育目标、内容、方法和操作材料等,尽量给幼儿最适合的教育,努力使每个幼儿都能获得满足与成功。多数园能紧靠幼儿身心发展的水平、特点,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积极把幼小衔接作为重要内容渗透到各领域的教育活动当中,并融入一日生活;能积极通过情境创设、角色扮演、材料操作、手工制作、亮点再现等激励幼儿自由发展,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打造品牌优势。第一幼儿园作为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幼小衔接试点园,将入学准备教育有机渗透于幼儿园三年保育保教工作的全过程。市第二幼儿园建立《幼儿健康教育评价表》,实施常态化管理;设立幼儿饲养(种养)观察记录,保护天性,开发潜能,发展智力。新坛中心幼儿园积极利用园舍条件,确保幼儿户外2小时活动、1小时体育锻炼。红领巾实验学校附设幼儿园能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创设不同的主题活动,培养幼儿爱家庭、爱家乡、爱祖国、爱大自然的情怀。中庆诺德幼儿园每年都举办大型亲子活动,既增强了幼儿的兴趣,锻炼了教师团队,也增进了家校的互动与协作。盛迪嘉幼儿园为幼儿提供了种植园地,开辟了作品展示园地。穗欣幼儿园注重培养幼儿兴趣,设置自然角、饲养角鼓励幼儿大胆尝试与探索。明珠娃哈哈幼儿园能平等对待每一位幼儿,尊重差异,接纳个性,促进幼儿的健康发展。永生幼儿园打造刚柔并济的规章制度,努力追求每一项工作都精心、每一个环节都精细、每一个结果都精致。

(四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各园能严把幼儿教师准入师德关、体检关、学历关,聘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的保教保育人员,同时不断加大对园长、教师、保育员的教育与管理力度,积极鼓励支持教师参加继续教育,提高学历层次,努力提高保教保育水平。北山中心幼儿园能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明确,针对性强,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园本教研活动。红领巾实验学校附设幼儿园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与自我反思,提高保教队伍的水平与能力。流沙北街道南园哈美幼儿园能制定教师培训计划,依托校本研训、远程培训、园际交流等平台,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春熙幼儿园注重“走出去,请进来”,结合实际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读书交流会提升队伍素质。新坛中心幼儿园通过名师指导、外出学习、回园交流、分批培训、每周教研等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华溪育秀幼儿园通过以老带新、同伴互助与自我反思等举措为老师创造学习与提高的机会;智慧幼儿园每年确定支付员工福利的开支比例,为教职工办理了相关保险福利,提高工作积极性。

(五)内部管理不断完善。近四年来,幼儿园都成立园务委员会,家长专业和资源优势日益得到各园的重视,在幼儿膳食营养评估、园务管理能力提升等方面注重发挥家长的作用。加强家园之间的沟通联系通过家访、电访、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使共育形成合力成为共识。每周食谱及时公示,幼儿伙食独立核算,立足收支平衡执行《幼儿园章程》,建立健全保教保育各项制度认真做好收费备案工作,实行收费公示制度,自觉接受家长监督。幼儿入园除进行健康检查外不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查,招生简章或广告内容不作夸大宣传等等以幼儿为本努力增强了幼儿园的凝聚力第一幼儿园、市第二幼儿园等已连续几年采取公开摇号方式招生,确保入园公平。康德幼儿园重视家园互动,通过家长代表会、家长交流会、家长学堂等及时沟通信息,共商科学育儿大计。发展幼儿园充分利用社区和家长资源,促进幼儿园的育人水平的提高。

四、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部分民办园办园宗旨不明。管理者未能恪守幼儿园的公益性和普惠性,虽有收费备案,但在资金收取、使用、净收益再投入上缺乏制度性安排,如幼儿伙食费的独立核算并逐月向家长公示,用于教工劳动保障福利的比例,非普惠性园每年获得的净收益率与再投资比例等。

部分民办园育人意识不清。未能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幼儿园教师道德要求十项准则》,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小学化问题不同程度、不同形式存在;“保姆式”小型园趑趄不前;迎合家长要求,开设不切实际的所谓特色课程、双语教学等依然被津津乐道。

三是部分民办园幼教队伍不强。未能按要求配齐专(兼)职卫生保健人员;专任教师学历层次、资格证持证率普遍偏低;各类人员培训覆盖面依然不足,人员素质参差不齐。

五、督导意见与建议

(一)明确职责,提高认识。一是要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及适龄幼儿数量和分布等因素,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突出公益性和普惠性,大力加强幼儿园建设,切实增加学前教育公共资源,以满足普及学前教育的需要。二是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与业务指导,建议对幼儿园资金运作情况建立常态化检查制度,切实提高幼儿园管理者的规范意识和管理水平。

(二)立德树人,提高水平。幼儿园管理者要切实树立人本理念,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幼儿园教师道德要求十项准则》,认真研读、对照、落实“教育部规范办园行为评估指标体系”中的194项要求,落实教育部《幼儿园保育保教质量评估指南》,以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各方面的协调发展为核心逐步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园质量。

(三)补齐短板,提高素质幼儿园要严格按照教职工配备标准和任职条件,配齐配足二教一保、医护和保安等人员,加大规范用工力度,定期开展岗位培训,不断提升幼教队伍素质。机编、人社、财政、卫健等部门要根据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需要,科学制定适合新时期我市公办幼儿园发展需要的幼儿园教师(包括保健医生)配备规划,强力补齐短板,切实推动我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附件:普宁市20212022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结果



普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2109日      


附件

20212022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结果


等次

幼  儿  园  名  称

优秀

4所)

第一幼儿园、市第二幼儿园流沙东街道新坛中心幼儿园流沙东街道北山中心幼儿园

良好

16所)

流沙东街道:

华溪育秀幼儿园穗欣幼儿园哈美幼儿园永生幼儿园君临阳光幼儿园

流沙北街道:

南园幼儿园中庆诺德幼儿园康德幼儿园红领巾实验学校附设幼儿园、哈美幼儿园贝英美幼儿园贝英美绿城幼儿园育秀幼儿园南园哈美幼儿园新合中英文幼儿园盛迪嘉幼儿园

合格

60所)

流沙东街道:

幸福年华幼儿园晓晓幼儿园斗文宝贝幼儿园斗文培蕾幼儿园小精灵幼儿园明珠娃哈哈幼儿园华夏幼儿园可爱多幼儿园群乐幼儿园湖东中心幼儿园白马中心幼儿园新英才幼儿园金贝贝幼儿园星语幼儿园群青幼儿园爱星宝幼儿园北山幼儿园五色光幼儿园萌宝幼儿园诺贝儿幼儿园华华幼儿园新坛亿童实验幼儿园龙腾幼儿园爱盟幼儿园育童幼儿园新坛新星幼儿园育华幼儿园嘉玲幼儿园白马幼儿园爱儿乐幼儿园启蒙幼儿园智慧幼儿园育新幼儿园红黄蓝幼儿园贝贝欢幼儿园贝贝乐幼儿园博智幼儿园立楷幼儿园亲子幼儿园童爱幼儿园

流沙北街道

乐贝儿幼儿园春熙幼儿园发展幼儿园西陇幼儿园大拇指幼儿园蓝天幼儿园小扬美幼儿园小飞翔幼儿园白沙陇幼儿园贝尔幼儿园育才学校附设幼儿园、白沙陇中心幼儿园五彩阳光幼儿园培苗幼儿园彤乐幼儿园勤建学校附设幼儿园、薇薇幼儿园

其他镇:

军埠镇喜临门幼儿园、占陇镇嘉禾幼儿园、大坪镇培星幼儿园。

不合格

2所)

流沙东街道文乐幼儿园流沙北街道南园小太阳幼儿园

注:广太镇好开心幼儿园因拟迁址办园,暂不定评估等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