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0-11 17:27 浏览次数:- 【字体:


各教育组、市局直属各学校:

根据揭阳市发展和改革局等五部门《转发关于印发广东省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揭市粮〔2022983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市教育系统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做如下通知:

一、活动时间

粮食安全宣传周(1016日所在周)

二、活动主题

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三、活动内容

(一)营造爱粮惜粮浓厚氛围。各学校要广泛宣传爱粮节粮知识和减少浪费相关措施,要通过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宣传专栏、发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LED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力营造粮食安全宣传氛围。

(二)开展主题活动。各校利用国旗下讲话、专题讲座、主题班队会、绘画手抄报和征文比赛等各种形式教育学生从小养成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好习惯,普及节约粮食知识,倡导文明用餐、反对浪费行为,使“爱粮惜粮、节约减损”的理念深入人心,培育和形成珍惜粮食、尊重劳动的价值观,加强学生日常生活习惯的督查,查找浪费现象,营造爱粮惜粮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丰富社会实践。倡导师生光盘行动,开展校园劳动实践,组织参观粮食基地等活动,感受劳动的艰辛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同时,落实举措,强化管理,开展量化评比和文明监督,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爱惜粮食、节约粮食。

四、工作要求

各教育组、市局直属各学校要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以“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为主题的世界粮食日(1016日)、“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为主题的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科学用粮意识,推动节粮行动广泛开展,并做好宣传报道。各教育组、市局直属各学校于1017日前将开展活动情况总结(500字左右)、照片(10张,每张照片命名为:时间+学校名称+具体事项)报送至市教育局教育股邮箱。

联系人:李文雪;联系电话:2244840;联系邮箱:pn2244840@126.com

附件:节约粮食 人人有责倡议书




普宁市教育局  

2022101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节约粮食 人人有责倡议书


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们:

民以食为天,粮稳天下安。粮食事关国运民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时值“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各项决策部署,普宁市教育局特向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争做勤俭美德的倡导者。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在日常生活中,广大师生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倡导文明用餐的新习惯、新理念,积极践行“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用餐理念。

二、争做爱粮惜粮的传播者。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广大师生及家长朋友们要身体力行,坚决抵制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要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及时制止浪费行为,带动更多的人养成“克勤克俭”“戒奢以俭”的良好习惯。

三、争做厉行节约的示范者。希望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们积极投身到爱粮惜粮的行动中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崇尚节俭、告别陋习,让爱粮节粮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以实际行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希望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们积极投身到爱粮惜粮的行动中来,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爱惜粮食,杜绝浪费,共创节约型家庭、节约型学校、节约型社会。



普宁市教育局  

20221011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