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宁市教育局、普宁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开展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8-17 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各教育组、局直属各学校:

现将《普宁市教育局、普宁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开展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工作实效。



普宁市教育局                            普宁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381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普宁市教育局、普宁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开展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揭阳市教育局、揭阳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和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预通知》精神为做好本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工作(以下简称推普周)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加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主题

本届推普周活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

三、活动时间

本届推普周活动时间为:91117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全市性宣传活动。市教育局、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将在全市发放语言文字宣传手册,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深入学习了解国家语言文字政策,营造以普通话和规范字为主体的和谐语言氛围。要利用“普宁教育”公众号等发布推普周相关信息等,借力造势,持续提高市民对推广普通话的关注度和知晓度。

(二)举办推普周活动启动仪式,打造推普精品。市教育局、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将举办“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推普周活动启动仪式(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并举行推普精品节目展示,要求各单位派员观摩。各单位要本次推普周启动仪式为契机,广泛组织人员收看推普周启动仪式,加大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并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提升宣传集聚效应。

(三)创新开展活动,扩大社会效应。各单位要丰富形式,创新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手段、服务方式创新,积极创作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推普宣传作品,开展公益性推普宣传活动。在推普周活动内容上,注重政策把握和宣传实效,深入挖掘和宣传各单位涌现的典型、感人、富有生命力和教育性的素材,以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多样媒体全面展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的经验成效。可组织研讨会、征文征画、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经典诵读(吟诵)比赛、规范汉字书写比赛、知识竞赛、街头宣传咨询等活动,积极运用网络、手机、户外显示屏等新媒体加强宣传,尤其是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扩大宣传半径,形成全媒体发力的宣传矩阵,营造良好的语言文化氛围。要精心设计特色亮点活动,加强推普宣传力度,并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融入推普周各项活动中。

、工作要求

(一)紧扣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要结合上级部门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深入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相关项目,进一步加强普通话培训、中华经典诵写讲实践、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宣讲等活动,提升工作精准度与实效性,形成良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环境。

(二)统筹谋划,坚持“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加强领导,建立和完善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准确有效的推普工作机制。推普周活动要和单位日常工作相结合,要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中,特别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挥语言文字的浸润、助力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语言相通的良好条件。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绿色发展,举办简约、创新、安全的推普周。

三)挖掘典型,持续深入宣传。单位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要根据计划要求,结合地域特点和实际情况,深入挖掘和宣传各单位涌现的典型案例,以小切口展现大变化,以小故事讲述大发展,全面展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的经验成效积极会同相关单位,制定本单位推普周活动方案,于推普周结束后对活动成效及时总结单位将活动方案831日前、活动总结(含清晰的活动图片,活动亮点、典型案例等)918日前发送至市语委办邮箱:pnsywb@163.com。推普周期间,市教育局、市语委办将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巡视、检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