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2022-2023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9-05 17:0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通知》和《广东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202357月份,我市组织了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和专职督学组成的督导评估,对列入第二个周期第年督导评估计划的96所幼儿园的办园行为进行实地督导评估,并对去年督导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等次的2所幼儿园进行复评。现将督导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督导评估开展情况

20233月,我室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和我市的工作计划,印发《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普府教督〔20231号),明确了20222023学年度督导评估的对象、内容、方式、流程和要求。同时,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度全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自我评估工作的通知》(普府教督〔20232号),部署全市幼儿园按督导评估指标全面开展自评自纠工作,进一步推进规范办园行为工作

5月下旬至7,根据上级教育督导部门的要求,在各幼儿园全面自查、逐项整改的基础上,督导评估组对列入年度评估计划的市妇联幼儿园及流沙西、流沙南和大南山等三个街道教育组属下幼儿园以及去年督评结果为“不合格”等次的幼儿园进行了督导评估。督导评估组通过现场察看、问卷调查、座谈访谈、资料查阅和数据统计等方式,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展开全面督导评估,对存在问题现场给予反馈指导并要求落实整改;对问题较突出的10所幼儿园发出了《整改通知书》,限期于811日前完成整改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评估组再次组织现场验收后,给出评估结果。

二、评估数据监测与分析


幼儿园总分和一级指标得分均值可以看出,在内部管理方面评估得分最高,其他四个方面特别是教职工队伍差距,存在较大不足。评估数据分析中,公办园(含小学附设幼儿班)得分783.91分,民办园得分801.35分;城园得分794.8分,农村园得分774.66分;普惠园得分783.91分,非普惠园822.19分。城乡之间、普惠园与非普惠园之间还是存在一定距离。公办园特别是小学附设幼儿班还亟待提升办学水平。

三、评估总体情况

(一)办园条件有所改善。经过上一轮的评估,大部分幼儿园能对照评估指标,查找自身不足,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园条件。一是对原有园舍环境进行造。根据现有园舍实际,因地制宜,或重新布局整修,或扩大有效活动空间,或重新布设文化氛围,园舍面貌有所变化。二是完善设施设备配套。大型玩具设备添置、图书桌面玩具材料投放、床被杯巾人头一体化电教设备充实、防暑降温设备、智能饮水机升级、盥洗设施、幼儿厕所以及楼梯扶手护栏儿童化改造……办园条件总体有了较大改观。流沙西街道中心幼儿园投入1000万元进行改扩建,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新世界中英文学校幼儿园完成全园改造,完善各项配套。流沙南街道万泰城安安幼儿园在创建普宁市一级园中配齐配足外大型玩具、电教设备、区域活动柜教玩具等。帝景城安安幼儿园每个活动室都安装了空调、空气净化器、一体机、消毒柜等。流沙街道佳苗幼儿园投入40多万东埔幼儿园投入30多万聪聪幼儿园、新世纪星幼儿园、嘉美幼儿园各投入10多万,卓卓幼儿园投入30多万,流沙西街道佳智幼儿园、培新幼儿园各投入30多万,阳光贝贝投入60多万,培新喜盈盈投入20多万重新对园舍环境进行打造,大大改善了办园条件流沙西街道航航幼儿园投入100多万选迁新址,面貌焕然一新

(二)卫生安全管理常抓不懈。各幼儿园越来越重视膳食管理体格锻炼、健康检查、卫生消毒、疾病预防等方面的工作。特别在新冠疫情防控这三年,各园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发动接种疫苗、落实晨检午检和缺勤跟踪制度,建立健全师幼健康档案,全方位做好园舍卫生消毒工作。在安全工作中,绝大多数幼儿园能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定应急预案,定期进行演练,加强校车管理,更新维护消防设施设备和安保器材,不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管理培训,确保人防、物防、技防基本到位。流沙南街道的红黄蓝优尔颖幼儿园通过月例会制度学习提升、通过幼儿技能大展示反观保育员对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情况;帝景城安安幼儿园实施晨检绿黄卡标示制度,及时关注幼儿在园健康状态;新太阳幼儿园投资20多万更新改造消防设施,规范户外逃生步梯设置;哈美幼儿园完善各种应急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流沙西街道的中庆诺德幼儿园完善保健室各种器材设备配置;新世纪星幼儿园在关键时段关键部位安排教师值守。大南山街道的育慧幼儿园规范幼儿健康档案管理,《入园检疫汇总表》掌握幼儿免疫接种动态;环南小天灵幼儿园签约保安公司专业人员切实加强安保工作。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保障了幼儿园保教保育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三)保育保教质量有所提升。四年过去,我们高兴地看到,大多数幼儿园的区角创设、玩具材料供给、图书绘本投放、游戏活动组织等都有明显改观。制定保教保育计划,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的游戏与活动,努力在保教工作中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确定差异化的教育目标、内容、方法和操作材料等。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水平、特点,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积极把幼小衔接作为重要内容渗透到各领域的教育活动当中并融入一日生活。通过情境创设、角色扮演、材料操作、手工制作、亮点再现等活动激励幼儿自由发展。流沙西街道中心幼儿园作为“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幼小衔接项目”试点园,依法治园,注重队伍素质与服务品牌建设。市妇联幼儿园用“幼儿园五常法管理”,对教材教具进行了全面的归类整理,分门别类存放并编排目录,建立了科学的保管制度与借还制度。流沙南街道红黄蓝优尔颖幼儿园不断完善保教工作常规,不断摸索形成《红黄蓝一日常规细化表》。新世界中英文幼儿园利用走廊开辟小绿化带,定期进行班级植物角评比。流沙西街道东华幼儿园注重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秉承教育从“心”开始的理念。流沙西街道哈美幼儿园、宝宝乐幼儿园、心心幼儿园、伟才幼儿园,流沙南街道天慧幼儿园、快乐幼儿园,大南山街道中心幼儿园、育慧幼儿园等在幼儿园多元化发展,提升保教保育质量中积极探索,关注幼儿健康成长

(四)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新一轮的评估中我们发现,请有爱心、培养能胜任、留住能力强的教师已成为幼儿园的共识。各园在加强队伍建设中,一是聘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的保教人员,把师德关、体检关、学历关。二是不断规范用工制度,签订劳动合同,注重社保等权益保障,不断提高员工福利待遇。三是加大对园长、教师、保育员的教育与管理的力度,积极开展园本教研,“请进来,走出去”,鼓励支持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努力提高保教保育水平。流沙西中心幼儿园积极探索人才梯度培养模式,实现教师的个人专业成长从“外需发展”“内需发展”转化。流沙南街道万泰城安安幼儿园、帝景城安安幼儿园、佳苗幼儿园等注重教师队伍的稳定与能力提升,教职员工的薪酬待遇,鼓励教职工参加继续教育各类专业学习和专业培训,幼师资格证持证率逐年提高。流沙南街道红黄蓝优尔颖幼儿园鼓励教师“出众才能服众”,针对不同层次教师确定“一年能(能独立带班),三年成(成为优秀的幼儿教师)”的培养目标。流沙西街道伟才幼儿园、新世界中英文幼儿园等为教职员工提供良好的食宿条件,节日期间送上节日礼品,留住了人,更留住了心。

(五)内部管理有所加强。近四年来,在园所发展规划、规章制度完善、规范收费管理、沟通家园联系、创设五大区域、投放操作材料等方面,各幼儿园的园务管理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执行《幼儿园章程》,建立健全保教保育各项制度。认真做好收费备案工作,收费公示接受监督。精心安排食谱公示,严管食品安全各环节。幼儿入园进行健康检查,查验免疫计划完成进度。关注有特殊需要的幼儿,家园互动共保安康。流沙西街道中心幼儿园提前一周制定好师幼带量食谱,保证幼儿营养需要;核算小组定期核算伙食费,账目公开;师幼伙食严格分开。市妇联幼儿园围绕“游戏——点亮快乐童年”理念,致力于“去小学化”。流沙南街道金鹰幼儿园重视家园互动,邀请专家为家长进行“育儿知识”和“儿童常见病预防”的讲座,为家长提供了学习与咨询的平台规范园务管理,提升办园质量成为各园不断努力的追求。

四、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办园条件参差不齐。有的幼儿园人满为患,有的幼儿园却不足百人运转迟滞。有的幼儿园置身楼群民居中体育活动场地严重不足,园舍内部设施设备的投入同样乏善可陈。极个别园至今没有配套恒温饮水机、电教设备、空调,大通铺舍不得拆除,消防疏散通道不明不畅,儿童化卫生间未能配套,食谱式样简单不作营养分析评估,保育员聘任不齐全等。师资力量薄弱、保教保育设备缺乏造成的小学化倾向依然存在。

(二)部分民办规范管理不到位。学习贯彻《新时代幼儿园教师道德要求十项准则》不深入,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不全面区角设置、材料有效投放不足难以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管理架构不健全,可行性的园本化规章制度不完善,迎合家长要求,不切实际的所谓特色课程哗众取宠。集体喝水、集体上厕所或男女生轮流上厕所的安排陈陈相因,未能落实幼儿按需饮水、按需上厕所的基本要求。服务性收费、幼儿伙食独立核算等财务管理未能规范。楼梯扶手、消毒灯、饮水机、多媒体一体机等安装不规范。校车运行线路、接送幼儿名册未能实时更新等问题凸显管理不到位。

(三)部分民办园队伍配备不足。保安人员未能全部持证上岗,教师资格证持证率偏低,大中班保育员配备不足,专职卫生保健人员未能按要求聘任到位,各类人员系统性专业培训较为缺乏,队伍总体素质不高

五、督导意见与建议

(一)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根本。幼儿园举办者(管理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遵循学前教育的方针目标,适应时代发展变化,切实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在投入资金对园舍、设施设备进行更新、维护、改造之前,要注意对照《幼儿园建设标准》(建标175-2016)或参考教育部组织编制的《幼儿园标准设计样图》,科学规划,规范设计,合理施工,实现投入一项达标一项规范一项。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与业务指导,引导逐步提高规范管理能力

(二)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如何实现五育并举,学前教育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资源的美好追求,这是推动我市商贾名城创新之城发展的重要课题。主管部门和幼儿园举办者都要切实树立人本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认真落实教育部《幼儿园保育保教质量评估指南》,一步一个脚印,扬长补短,不断规范办园行为,逐步提升办园质量。

(三)多措并举,建强队伍。幼儿园要严格按照教职工配备标准和任职条件,配齐配足二教一保、医护和保安等人员,要加大规范用工力度,定期开展岗位培训,不断提升幼教队伍整体素质。各级政府应当依法履行职责,合理配置资源,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前教育发展差距,为学前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提供条件和支持。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我市学前教育的现状和发展需求,在园舍布局、征地、资金、人员配备等科学规划,强力补齐短板,勠力推动我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附件:普宁市20222023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结果



普宁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395    


附件

20222023学年度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结果


等次

幼 儿 园 名 称

优秀

4所)

流沙西街道中心幼儿园、普宁市伟才幼儿园、流沙南街道万泰城安安幼儿园、普宁市红黄蓝优尔颖幼儿园

良好

40所)

流沙西街道:

早慧实验幼儿园、中庆幼儿园、哈美幼儿园、3Q宝宝早慧幼儿园、新世界中英文学校幼儿园、尚堤幼儿园、阳光贝贝幼儿园、芳菲幼儿园、心心幼儿园、雅乐幼儿园、新星幼儿园、女职工幼儿园、育英幼儿园、哈贝幼儿园、启德幼儿园、万花童星星幼儿园、启慧幼儿园、蓝天真幼儿园、东华幼儿园、欢乐幼儿园、汇佳幼儿园、格林童话幼儿园、佳乐幼儿园

流沙街道:

铁山兰中心幼儿园、帝景城安安幼儿园、金鹰幼儿园、香江幼儿园、喜羊羊幼儿园、蓝天大地幼儿园、金星幼儿园、哈美幼儿园、精英幼儿园、马栅佳苗幼儿园、东方智慧幼儿园、里宅中心幼儿园、小燕子幼儿园;

大南山街道:

中心幼儿园、初心幼儿园、飞扬幼儿园、育慧幼儿园。

合格

44所)

流沙西街道:

启航幼儿园、培英幼儿园、爱童幼儿园、南平幼儿园、佳智幼儿园、新园幼儿园、幼苗幼儿园、培新喜盈盈幼儿园、英才幼儿园、朝阳幼儿园、航航幼儿园、新世纪星幼儿园、小天使幼儿园、爱苗幼儿园、培新幼儿园、亮星星幼儿园、军英幼儿园、童星幼儿园、亲贝乐幼儿园、朝阳艾乐幼儿园、小星星幼儿园、启扬幼儿园、汇星幼儿园、春蕾幼儿园、培华幼儿园、宝宝乐幼儿园、小英才幼儿园、宝宁幼儿园、赤水中心幼儿园;

流沙街道

贝恩幼儿园、快乐幼儿园、卓卓幼儿园、天慧幼儿园、新晖幼儿园、金色智慧树幼儿园、爱莉宝幼儿园、俊星学园、欣欣幼儿园、育苗新学园、东埔幼儿园、聪聪幼儿园、世纪星幼儿园、嘉美幼儿园、金苹果幼儿园、金典学园、芳晖幼儿园、新太阳幼儿园、怡昌学校附设幼儿园

大南山街道:

环南小天灵幼儿园、未来星幼儿园、贝贝爱幼儿园、森美幼儿园;

其他镇

流沙北街道南园小太阳幼儿园、广太镇好开心幼儿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