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讲堂今日首讲!​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09-18 12:00:00 浏览次数: - 【字体:

9月17日,由中国科协、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主办的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北京主会场和广州、天津、上海、哈尔滨全国四个分会场同步举行。广州长隆度假区作为唯一的粤港澳大湾区分会场,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举办了一场动物科普融合科技展览的大型活动。第二届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颁奖典礼及世界动植物科普专家大讲堂亦同步启动,气氛非常热闹。

活动上,火烈鸟与数十位机器人和谐共舞,《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易危级别——秃鹳大种群等全球珍稀动物惊喜亮相。更有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科普大篷车矩阵,4名院士开讲动植物科普大讲堂。新鲜出炉的十位科普大咖更加入到长隆科普千人大巡游,不少专家表示,全国科普日实现了与长隆动物资源的高匹配共享,集展教、互动、游园于一体的科普实践沉浸感更强。据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长隆集团30周年,此次活动是长隆向“大自然、大生态、大种群、大公益、大文化、大旅游”发展迈出有力的一步,共同构建新时代下的科普新格局。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及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之一,多年来把“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公益宣传活动落地到广州乃至珠海长隆,实现了科普工作跨区域、群众化、社会化;并资助老虎、雪豹等濒危物种保护项目,发挥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工作的主力军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季维智,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尹伟伦等专家,针对森林生态系统、海洋生态系统的面临的可持续发展困境,呼吁人与自然、动物与自然、人与动物“三位一体、和谐共处”。

在讲堂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首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对科学普及重要性的理解,以及如何兼顾科学普及与科学创新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围绕森林的重要性,与大家探讨如何在保护绿水青山的过程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到绿色惠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则强调了海洋对人类的重要性和保护海洋环境的重要性;中国科学院院士季维智以动物园保护濒危物种的案例,生动地阐释了动物园要如何更好地开展科普教育工作。

作为广州分会场活动的支持单位之一,广东林业还通过留言随机抽取的方式,邀请了30位粉丝来到活动现场,享受这场科普盛宴,近距离感受野生动物之美,聆听自然的美妙乐章。接下来,广东林业将继续努力,向大家展示更多野生动物之美,营造人与野生动植物和谐相处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