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林业局开展节前大检查 全力防范安全风险
来源:广东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9-10-02 00:00:00 浏览次数: - 【字体:

为全力做好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安全生产、节日维稳等工作,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良好社会环境,9月30日,广东省林业局局长陈俊光率队突击检查局机关本部人员值班、工作情况,察看了森林公安局、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八楼装修工地等一线工作岗位值守情况,了解节前森林防火、安全生产、节日维稳、网络安全防范等工作,并到各个处室检查工作,了解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情况,向广大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表达节日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省林业局副局长吴晓谋、廖庆祥、彭尚德,二级巡视员林俊钦以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陈俊光表示,全省林业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岗位责任,全力做好国庆期间森林防火、节日维稳、安全生产、网络安全防范、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安全防范工作,深入开展各类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到隐患没查清不放过,问题没整改不放过,责任没落实不放过,确保国庆期间林区平安稳定。节前,省林业局已派出多个检查组奔赴全省,围绕“除火患、保安全、迎大庆”主题,开展节前大检查,全力防范安全风险。

森林防火:严控火源 全民防火

日前,省林业局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及今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必须做好当前及今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特别是国庆和重阳节假期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省秋冬季防火工作平稳有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通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层层分解压实工作责任,扎扎实实做好防火巡护、火源管理、设备保障、宣传教育、火情早期处理等各项工作。针对防火重点时段和高火险地区深入开展明查暗访,加大对高火险区及自然保护区、旅游风景区等敏感地区的火源管控力度。护林员要深入到山头地块,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和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行动,排查森林火险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彻底消除。

目前,各地已紧急部署,开展节前防火检查。珠海市、东莞市、揭阳市等地召开森林防灭火会议,部署节前及假期期间防灭火工作;茂名电白、清远清城、肇庆等地相继举办森林防灭火培训班,深圳市、汕尾市、揭阳市等举办培训演练活动,提高森林防灭火队伍综合素质;各地创新防灭火知识宣传方式,惠州市龙门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通过H5在互联网宣传森林防灭火相关条例及防火知识,云浮市高村镇中心小学开展了《森林防火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护飞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秋冬季是候鸟大规模迁徙徒途经广东省和集群活动的重要季节,也是野生动物保护的关键时期。省林业局日前下发通知,决定从9月27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秋冬季严打破坏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代号为“2019护飞行动”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利用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本次专项行动将以打击破案为核心任务,坚决打击遏制涉候鸟等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活动中“源头猎捕、中间流通、末端利用”各环节的犯罪,重点摧毁一批跨境、跨区域犯罪团伙,斩断通过陆路、航运等渠道贩运候鸟等野生动物非法进入广东省境内的链条,着力整顿一批非法猎捕等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部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