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业局召开2020年度全省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总结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14:37:47 浏览次数: - 【字体:

  12月15日,省林业局在潮州市召开2020年度全省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总结会。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永光,潮州市副市长林文锋出席会议,局机关有关处室、局直属有关单位以及21个地级以上市、70个森林防火重点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约13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狠抓责任措施落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真正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

  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全省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全省林业安全风险防范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新成效、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应急管理工作得到新提高,有效保护了林业自然生态环境,有力保障了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人民至上、预防为主、安全第一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摒弃侥幸心理,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做好以下7项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是要多措并举确保防火形势稳定可控。严格落实“广宣传、常清理、勤巡护、严把守、早发现、快处置”措施,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违规用火专项打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农事、祭祀、林业生产、施工作业、野外生活用火和破坏、盗窃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的违法行为。

  二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单位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职责。

  三是要适应改革变化重建森林防火体系。要积极加强与当地市、县的政府请示汇报,尽早建立森林防火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同时,要整合优化专职护林员、半专业队伍等森林防火力量,全力打造适应新时期林业生态建设的森林防火机构队伍。

  四是要积极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各地要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抓紧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做到“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普查工作任务,为新时期森林防火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五是要加强森林防火技术推广。要抓紧推进“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和“防火码”应用,确保广东省各项应用指标数据位居全国前列。

  六是要对标“四问”高标完善防火规划。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问”,落实森林防火规划编制经费,合理谋划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科学编制森林防火规划,提升森林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完成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四问”答卷。

  七是要加快推进林长制改革。各市、县、镇、村要把建立林长组织体系作为第一任务,统筹落实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林长,形成全省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会议还特别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终,风高物燥,森林火险等级高,要求各地清醒认识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和严峻复杂性,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认真做实做细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今冬明春特别是元旦、春运、春节、清明等重要时点林区社会安全、稳定、可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