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补助金申领工作指引
来源:普宁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9-11 12:33 浏览次数:- 【字体:

  失业,并不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

  如果你身边有失业的朋友

  不妨告诉他,可以领一笔钱~~

  注意!注意!

  是失业补助金,不是失业保险金

  这完全是两码事儿——

  如果是被动离职,可以领「失业保险金」

  这个本来就是属于社保五险的范畴。

  而「失业补助金」是今年国家出台的一个阶段性政策,

  即使申领人是本人意愿离职,也可以领它。

  因为今年的疫情

  对很多人的生活造成了不小影响

  所以国家出了这个好政策

  而且,这项政策到今年年底就截止啦!

  那么问题来了!

  什么人可以领、具体要怎么领呢?

  这个钱申领门槛低!

  2020年3月至12月期间

  1.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但仍处于失业状态;

  2.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

  3.参保缴费满1年,本人意愿离职的失业人员。

  当然了,这个钱并不如失业保险金那么多

   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参加失业保险缴费1年(含)以上的,失业补助金标准为634.5元/人/月;2.缴费不满1年的,失业补助金标准为190.35元/人/月。领取期限最长为6个月,自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当月起计算,按月发放。2020年3月至目前已符合申领失业补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可申请补发。一人最高可领3807元。
        申领要抓紧时间哦!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前凭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进行申领申领方式也有很多种选择——
       (一)线上办理:1.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2.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http://hrss.gd.gov.cn/gdsbfw/;3.“广东人社”APP;4.“粤省事”微信小程序。
     (二)服务窗口办理:失业人员可在市社保局服务窗口凭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现场办理失业补助金申领业务。
       要注意的是——失业补助金只能申请一次,且不得和失业保险金同时领取;2020年3月至6月期间符合领取失业补助金条件的,可同时享受价格临时补贴,失业人员不需要申请;计发失业补助金,不核减参保缴费年限,重新就业并参保的失业人员,缴费时间累计计算;发放失业补助金期间,不办理失业保险关系转出(转入);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不享受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求职补贴、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等其它失业保险待遇。

下面,就以最简单的“小程序”的方式为例——▼首先用微信扫描(长按下图即可扫描)


e693661cab0ef1d2939512f2c3abd18.jpg




  ▼登录个人账号后,进入界面后点击“搜索”

 

 

▼在搜索框中输入“失业补助金申领”

 

 

▼点击下方“失业补助金申领”按钮


 

▼按照“办事指南”提示完成操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