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来源: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0-23 16:52 浏览次数:- 【字体:

    20日,根据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就落实我市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的必然要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和推进程度是体现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一个标志,也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指标。今年起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法规层面首次确立了双随机监管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以来,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创新监管方式,不断完善抽查检查工作流程,逐步整合监管事项,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会议要求,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依托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建立健全“一单两库一细则”。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完善本辖区、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要依托省级平台,统筹建立健全覆盖本辖区、与抽查事项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各主管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本领域、行业联合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和实施指引,方便基层执法检查人员操作,提高抽查检查规范化水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将规范抽查检查结果统一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此外,要推进抽查结果信息和社会信用体系衔接,将随机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惩戒机制。

   据了解,截至9月30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方式,全市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6280户(次),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1229户(次),以上企业信息已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向社会公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