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市场主体服务 提升监管能力“粤商通”市场主体注册用户突破300万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1-03 17:22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8月,“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经过一年多的推广应用,“粤商通”平台市场主体注册用户突破300万。11月2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文献介绍“粤商通”在优化市场主体服务、提升监管能力方面的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粤商通”平台推广应用的“双牵头”部门之一,下面,由我介绍省市场监管局通过“粤商通”平台在优化市场主体服务、提升市场监管能力等方面的应用与成效。

    省政府高度重视“粤商通”平台建设,兴瑞省长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建设推广“粤商通”平台。为贯彻落实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省市场监管局加快推动更多高频事项上线“粤商通”,从原来计划的12项拓展到30项,覆盖市场主体“开办、筹建、经营、退出”全生命周期。同时,多渠道、多方式积极宣传推广应用“粤商通”平台。目前,“粤商通”市场主体用户注册数已突破300万,在“粤商通”平台办理省市场监管局业务累计90.11万笔,用户访问量578.84万人次,业务访问量824.44万次。

通过“粤商通”平台,市场监管部门可以为市场主体提供“政策推送”“事项办理”“政企互动”“智慧监管”等服务事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实现“一网通办”。依托政务大数据中心,市场主体在“粤商通”上可关联其他部门的涉企数据,包括证照、信用、税务、社保、用电等信息,推动部门间数据协同。例如“开办企业”事项,申请人可以自主申报企业名称、申领营业执照、申领发票,办理社保登记等事项,无需提供纸质或电子扫描版证明材料,实现“一网通办”。比如,肇庆市2020年通过“粤商通”平台开办企业1.74万家,占开办企业的37.44%。

  二是提供信息公开服务。“粤商通”平台对接了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信用广东系统,获取6.27亿条企业信用数据,为公众提供免费的企业信用查询,涵盖工商信息、关联企业、年报信息、失信负面纪录、司法诉讼、被执行人信息、知识产权等内容。同时,对于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企业,主动发送短信提醒,指引企业及时修复信用。

   三是主动推送政策。坚持用户导向,以“精品思维”,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挖掘新功能点,提升用户体验,主动为企业服务。依托“涉企政策查询”功能,为企业精准推送看得懂、用得上的政策信息,企业随时随地了解个性化的惠企信息、政策解读和奖补项目申报通知。据统计,至今已累计发布各级惠企政策等资讯共3.7万条。

  四是畅通诉求渠道。“粤商通”平台为企业提供“企业诉求响应平台”,畅通用工、用地、融资、税务、租金等12类共57个方面的诉求渠道,形成诉求快速提交、后台及时受理、部门限时答复、企业满意度评价的工作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疫情期间,市场监管部门结合诉求情况,在“粤商通”上线“企业年报”事项,对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前,并主动发送短信提醒,以“掌上办”助力疫情防控,避免个体工商户未及时填报年报而被标记“异常”,维护市场主体良好信用。目前已有17.83万户个体工商户通过“粤商通”平台成功报送年报。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将改革成果融入“粤商通”,让市场主体享受更多改革红利。同时,也将继续协助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加强部门联动协同,进一步开发上线广泛适用的行政事项,持续优化完善“粤商通”平台功能,主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最后,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广泛深入宣传“粤商通”平台,鼓励企业下载安装“粤商通”,享受更多便捷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南方财经记者:请问一下张文献副局长,您刚才在介绍中也提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粤商通”为企业提供了许多指尖办、掌上办的一些服务项目,从企业获得感的角度来看,这些项目能够为企业提供哪些实实在在的便利?谢谢。

   张文献:谢谢你的提问。刚才,通过企业连线,广州,佛山的企业代表谈了使用“粤商通”平台的体会,企业的评价是对“粤商通”平台的最有效认可。省市场监管局将“粤商通”平台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监管理念,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捷。

   一是零“跑动”。通过“粤商通”平台,拓展服务渠道,实现“指尖办”“掌上办”,企业零跑动。疫情期间,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上线更多涉企高频办理事项,其中,广州,深圳更是上线一系列服务企业的便捷服务。

    二是减“环节”。为进一步提高业务办理便捷性,省市场监管局专门成立信息化协同工作专班,以用户体验为导向,推动部门间数据协同,对上线事项不断优化业务流程,通过大数据的关联、应用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等方式,减少办理人重复提交材料、填写业务表单、手写签名和实物印章等环节,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便利化服务。例如,注册率最高的江门市,达到36.43%,其营商便利度较好;佛山、东莞市的商事制度改革也走在全国前列,其市场主体注册“粤商通”平台分别为28.40万,42.06万。

   三是提“效率”。“粤商通”平台创新数据驱动模式,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过去办证只能在工作日去窗口办理,时间较长,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办,甚至实现了“秒批”。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运用“数字政府”改革重大成果,强化“粤商通”平台建设推广,坚定不移推动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