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加强合规管理!广东平台经营者有了指引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1-02 16:4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广东省互联网平台经营者竞争合规指引(反垄断)》(以下简称《指引》)。《指引》立足我省平台经济领域发展现状和特点,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的实践经验,帮助经营者明确相关法律风险,引导经营者加强合规管理。

    广东省作为我国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发展阵地,是我国平台经济大省之一。伴随着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不公平竞争问题日益突出。互联网平台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普遍存在的“二选一”“大数据杀熟”“掐尖并购”“抱团取暖”“一致对外”等违反公平竞争行为,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不利于我省平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在此背景下,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指引》。

    《指引》由总则、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法律责任与配合调查义务、经营者内部合规管理和附则共8章、24条、7个专题构成,既有具体垄断行为的构成要件,也有敏感垄断行为的识别要点;既对垄断行为进行指导消除,也对内部合规进行指导管理。

    该《指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平台反垄断指南》为基本依据,根据新修订的《禁止垄断协议规定》《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规定》《经营者集中审查规定》《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规定》进行调整,结合广东省平台经济发展情况,在体例和内容进行创新。《指引》中既有具体垄断行为的构成要件,也有敏感行为的识别要点;既对垄断行为进行指导,也对内部合规进行指引。

    笔者发现,《指引》突出强调保护创新,将保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平台经济领域创新发展作为制定《指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提高我省平台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针对各方面反映较为突出的平台经济领域竞争问题,明确反垄断监管的基本原则、具体思路和监管方式,回应社会关切。《指引》详细列明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经营者集中以及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四类主要垄断行为的界定和风险,开展反垄断法律法规宣贯,倡导平台经营者主动建立反垄断合规制度,提升反垄断合规能力,共同维护平台经济领域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笔者获悉,下一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处理好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的关系,用高质量的市场监管助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方+记者 宾红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