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场监管局强化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6-03 16:50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市场监管局强化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了《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履行依法行政职责,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要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全年市场监管依法行政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对筑牢疫情防控法治屏障,推动全省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具有积极意义。

      《工作要点》包含九个方面,三十项工作任务:

        一是依法防控新冠疫情,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配合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立法工作,参与《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加大对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制售侵权假冒(伪劣)非医用口罩、借机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妨害疫情防控违法行为案件的查办力度,充分发挥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二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商事登记确认制试点,深化企业开办便利化和“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不断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做好调整落实省级权责清单事项行政职权的交接和实施工作。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内实现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是稳步提升立法水平,健全完善法律体系。做好《广东省标准化条例》继续审议相关工作,推进《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广东省专利条例》《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办法》等的修订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持续开展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夯实法治政府基础。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做到“谁决策,谁负责”。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全面清理和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

       五是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有效提高监管水平。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优化协同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加大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质量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不断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六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助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扎实做好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推进生效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文书上网和公开查询。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七是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完善纠纷化解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水平。完善来信来访的受理、交办、督办等工作责任制,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各市12345平台与全国12315平台的对接,规范投诉举报处理工作。完善知识产权行政裁决和行政调解机制,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工作。

       八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宪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把宪法法律列入局党组会议及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培训的学习内容。制定并组织落实省局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省局领导干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做好“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总结验收工作。

       九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持续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组织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述法工作。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度“法治广东”考评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依法行政)考评各项工作,推进落实2020年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和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