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既要严格落实措施,又要从容淡定,坚定必胜信心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6-19 09:5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6月17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六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麦教猛表示,针对近期疫情防控的新形势,省市场监管局将重点从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加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加强食品生产销售餐饮全链条监管、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等四个方面入手,全力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麦局,广东农贸市场和餐饮单位非常多,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

   麦教猛:感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的提问。广东省的农贸市场和餐饮场所确实数量众多,可以说是全国第一。据统计,全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共191.3万家。其中,食品生产单位1.8万家,食品销售单位94.9万家,餐饮服务单位88.3万家,单位食堂6.4万家。同时,全省有集贸市场5213家。

   针对近期疫情防控的新形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力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从四个方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6月14日,制定印发了《关于防漏洞补短板进一步加强重点环节食品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重点环节的食品安全大检查,当天即派出了7个检查组赴全省开展监督检查。就在昨天,陈良贤副省长还亲自带队到佛山进行督导。全省以生鲜冷冻的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特别是进口的冷冻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各类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的农贸市场、专业冷冻冷藏库房、商场、超市以及冷冻肉类和水产品使用量较大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生产企业等为重点对象,深入开展风险隐患的排查。这周以来,全省系统共检查农贸市场1.8万个次,检查档口20.4万个次,检查活禽经营者3.4万家次,检查餐饮单位6.1万个次。从检查的情况看,暂未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市场秩序总体稳定。近期我们配合卫健、疾控部门采集相关食品样品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是突出加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对农贸市场实行“一人一场”监管,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落实对环境、人员和物品的防疫措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环境监测和清洁消毒,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活禽经营市场“1110”制度,即“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做好消费者的体温监测、佩戴口罩、健康扫码入场管控及场所通风,特别是配合疾控部门督促市场开办者组织从业人员,在上述管控基础上做好核酸检测。严格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对入场食品销售者的管理责任,强化监督检查,落实食品销售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大对各类活禽经营市场的巡查检查力度,加强对禽、肉、水产品等食品的监督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依法及时处置。

   三是大力强化食品生产销售餐饮全链条的监管。针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密闭、半密闭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健全防疫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确保生产经营过程形式合规,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针对商场、超市等食品销售者,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记录相关要求,特别是进口产品,要索取出入境检验检测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针对餐饮服务经营单位,督促其重点加强对海鲜、猪牛羊肉等食材的进货查验,确保来源可追溯。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检测和日常管理,严格场所清洁消毒,强化聚集活动的管控,禁止接待大规模的聚餐活动。同时,组织开展针对学校食堂、为学校共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飞行检查,加快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四是切实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充分发挥食安办的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和协调商务、教育、人社、民政、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等重点场所食品安全监管。积极配合卫健、疾控中心做好对进口水产品、冻肉的市场环境、食品和从业人员等方面的新冠病毒检测工作。积极配合卫健部门组织实施为期一个月的爱国卫生行动。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扎实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在这里,我也向大家通报,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全省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我们既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也要从容淡定,坚定必胜信心。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谢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