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09:44 浏览次数:- 【字体:

开学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春季开学季到了,祝同学们在如此美好的新学年里龙行龘龘,前程朤朤!在一年一度最浓厚的节日气氛里,许多同学肯定还沉浸其中久久回味,不过该收心还得收心,该发力还得发力,毕竟“一年之计在于春”啊。神兽归笼了,送给同学们一些,千条万条还是“安全第一条”!

图片1.png图片2.png



     据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显示,2023年在9个监测地区31家哨点医院就接收了2580例学生在校(含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受伤案例,年龄段以中小学生居多占86%(图1),致伤产品主要是运动器材和用品、桌椅、门窗、铁片铁钉、文具和学生用品、瓷片砖瓦、水壶、水果刀剪刀、服装鞋帽和配饰、床柜、扫把衣杆等占比达85%(图2),伤害发生原因主要为:

    1.在进行体育运动时导致挫擦伤、扭伤、骨折甚至脏器伤;

    2.在课室、楼梯或走廊奔跑行走时跌伤;

    3.使用课桌椅时发生挫擦伤、锐器伤,使用门窗时被夹手;

    4.使用刀具、文具用品时被割伤、挫伤或刺伤等;

    5.使用衣物柜时被夹伤,使用宿舍床时摔落、被床架挫伤等;

    6.使用保温瓶、水杯时被烫伤;

    7.使用扫把、拖把或撑衣杆时被把柄割伤、戳伤。

    校园是同学们学习活动的主要场所,是青少年快乐健康成长的一方天地,校园安全牵动着每一位家长、老师及管理工作者的心。同学们在学校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运动安全:在进行球类或其他体育锻炼活动前做好适当的热身运动,避免突然的剧烈运动导致肌肉拉伤或其他伤害。同时在运动时要准备合适的运动鞋以及必要的防护如护膝、护腕等,要防止鞋钉、框架眼镜等尖锐物品的划伤,不违规操作体育器材;

    2.行走安全:在课室、楼梯或走廊行走时,要保持秩序、避免奔跑,不要追逐打闹、拥挤推搡,以免造成踩踏跌倒或撞击伤。上下楼梯时尽量靠右行走,留神脚下,以防滑倒;

    3.家具使用:使用桌椅时要确保结构牢靠,避免使用有缺损、尖锐边角、毛刺或锈蚀的家具。使用门窗柜子时要轻开轻关,避免夹伤手指。使用双层床时要做好床铺安全栏板防护,上下床梯时小心扶好踩稳,以防跌落摔伤,幼儿园不宜使用双层床;

    4.文具使用:应选择适合学生使用的安全型美工刀,用刀时应保持稳定的手势和姿势,最好在老师监护下使用。课余游嬉时应保持安全有度,不要手持刀具、笔类或尺规等类似锐利文具玩耍,以防割伤、戳伤或刺伤;

    5.日用品使用:使用扫把、拖把时要检查把柄管口防护配件是否牢固,小心金属管口锐边割手。使用撑衣杆时杆尖不要对准他人。保温杯要求密封性能良好,避免倒入过热、过满的水,避免碰撞挤压,饮用拧盖或打开时不能太急或太凑近杯口,以防热气或热水喷出而烫伤;

    6.提高安全意识,保持家校互动:自觉增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意识,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爱护学校公共设施,不擅闯危险禁止区域,了解和学习运动防护基础知识,发生伤害事件及时报告学校老师,同时保持与家长的沟通,通过家校互动共同维护校园的安全和健康。

    温馨提示

    如果消费者在家庭、学校、体育场所、休闲娱乐场所、公共场所等使用或消费各类产品,因产品质量问题或产品缺陷导致人身伤害,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填报产品伤害报告。


4368491.png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