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普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普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普市发[2017]7号)的文件精神,结合自身职责,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实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破除部门保护、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

根据《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自查的通知》(揭市监竞争[2019]341号)精神,我市积极部署开展相关自查工作,于2019年11月25日向市政府直属各部门印发《普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自查的通知》(普市监函[2019]7号),要求各有关部门做好自查工作。从有关单位上报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自查的情况看,我市有2个单位建立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审查的政策措施数量为3个。

   二、积极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服务,营造了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

  (一)优化企业注销流程与成本。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为企业退出市场提供更加便利化服务。一方面优化注销流程,为企业提供在线办理渠道。企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办理清算组成员、清算组负责人备案的,可以选择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线办理。另一方面降低注销成本,为企业提供免费发布公告途径。在公示系统增加企业注销公告功能页面,企业依法发布公告通知债权人的,除通过报纸等途径外,可以选择通过公示系统免费发布。

  (二)推进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依法做好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公司登记违法行为有关工作的通知》(市监注〔2019〕9号)要求,自2019年5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实施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推行企业登记实施实名验证,对企业(含农民专业合作社)办理设立、变更(备案)业务时新增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身份证的自然人(不含财务负责人)进行实名验证,原有自然人无需进行验证,有效地防止“被老板”现象的出现。

  (三)运行企业注销网上服务,推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

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上线运行的通知》(粤市监办发〔2019〕697号),广东省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于8月28日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通过统一规范社保、商务、市场监管、税务、海关等相关单位的注销流程、条件、时限以及材料规范,实现企业办理多个部门注销业务“一网通办”。企业可通过注销专区集中填报相关内容,注销专区会即时并行分送给相关单位,实现信息一次采集,避免企业重复填报,同时注销专区将及时公示办理进度,并将办理结果告知企业,实现公开透明可预期。今年来,共办理企业简易注销246户。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场主体活力显著激发。行政效能显著提升,对手续齐全的,最快不到10分钟就可取领到营业执照;一般能在一个工作日内发出营业执照,最长不超过3个工作日。截止今年十月底,全市新设立各类企业1829户,其中:外资企业4户,全民、集体企业2户,有限公司166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5户,个人独资和合伙企业148户。个体工商户新设立6513户,累计46564户;“个转企”44户。至目前,全市各类商事主体为54779户,累计各类企业9379户,个体工商户45400户。

    三、按照上级的部署,积极牵头全市各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构建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效能。

  (一)督促市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一单两库”。按照原揭阳市工商局《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揭工商企字[2018]36号)的要求,督促市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一单两库”,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

  (二)完善随机抽查具体方案和工作细则。各有关部门要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对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本地区和本部门随机抽查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进行完善。

  (三)筹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我局将牵头市直有关单位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粤办函〔2019〕235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粤办函〔2019〕262号)等文件要求,筹备建立普宁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目前,揭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正在建立中,我局也正在收集“双随机、一公开”相关成员单位组成人员及联络员名单。

   (四)做好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运用培训。目前,省市场监管局已开发了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实施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集中统一公示和综合运用提供技术支撑。为了更好开展我市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我局于2019年11月14日组织我局各单位和市有关部门在普宁市双林职业培训学校东埔校区举办了“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培训班,对平台的操作流程进行培训。 

   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治理,完善投诉举报机制,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监管,制定安全事故分级标准和应急预案。制定《普宁市2019年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监督检查计划》、《2019年普宁市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和《2019年普宁市食品餐饮安全监督检查计划》,形成局所上下联动、协同合作、合力监管的良好局面。加强药品经营使用环节监管工作,督促食品生产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食品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营造平安和谐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

   (二)加强消费维权制度建设,鼓励行业组织开展诚信自律等行业信用建设,督促各大型商场、大型超市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包括不合格商品退市制度、商品服务承诺制度、消费纠纷和解制度、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制度等。完善12345投诉举报平台建设,配合市热线办建立健全12345投诉举报平台运行管理制度,完善消费维权知识库。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加强消费维权社会网络建设,推进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和“一会两站”规范化建设,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加强对消费维权服务站点的规范管理。



2019年12月20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