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公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15:47 浏览次数:- 【字体:

普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普市监行处字〔2020〕197 号

    当事人:广东绿活食品有限公司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广东绿活食品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91445281560822379D

    住所(住址):普宁市梅塘镇长美工业园0001号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赖维新                     

    身份证(其他有效证件)号码:   44528***********15

    联系地址:广东省普宁市梅塘镇长美村红山脚1号  

    我局于2020年3月4日将广东国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标示广东绿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花生”(生产日期:2019年7月10日)的《检验报告》(编号:SP201900402)送达当事人,报告显示该公司生产的上述“五香花生”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为不合格产品。当事人予以签收,经领导批准,我局依法对广东绿活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由于当事人对检验报告存在异议,其依法向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起异议申请,2020年4月2日,我局收到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异议审核结论告知书(雄市监异告字【2020】1号),对当事人提起的异议不予认可,经当事人广东绿活食品有限公司确认,其接受相关异议答复,接受《检验报告》(编号:SP201900402)的检验结果。

    经查明,当事人于2019年6月23日从龙岩市新罗区粒粒香花生加工厂购进上述五香花生原料4件共40kg,之后应客户需求,直接将上述花生进行分装,共分装生产了“五香花生”(规格型号: 330克/袋,生产日期:2019年7月10日 )2件40包,20包/件,已全部销往韶关一经销商,销售价格为96元/件,2件共计销售收入192元。当事人接到《检验报告》时已立即进行产品召回,并依法进行整改。经当事人排查,其公司为分装企业,购进原料后直接用于分装,并没有添加其他物质,故上述产品二氧化硫项目超标的原因应是原料自带。上述不合格产品货值为192元,违法所得为192元。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当事人营业执照复印件、食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各一份,委托书一份,法定代表人和被委托人身份证明复印件各一份,证明当事人的主体资格。

    2、《检验报告》(编号为:SP201900402)1份,《送达回证》1份,南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异议审核结论告知书(雄市监异告字【2020】1号),现场笔录1份,现场照片2张,证明当事人的五香花生产品经抽检不合格、我局送达《检验报告》和当事人提起异议的情况。

    3.询问笔录2份,当事人进货单、原料进货商资质材料、生产单、销售单各1份,证明当事人购进食品原料并进行分装销售的事实。

    4、当事人的召回通知、召回记录及整改报告各1份,证明当事人查找原因,落实整改的情况。

以上证据反映情况与当事人的陈述基本吻合。复印件均由出证人提供,并确认与原件核对无误。

    本局认为:当事人分装上述产品是从原料生产企业购进金桔原料然后进行分装销售,分装过程没有进行加工,食品原料的性状、质量没有发生改变,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应为原料带入。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条“…不得采购或者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规定,已构成采购、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的行为,违法所得为192元。

    2020年5月26日,我局向当事人送达了拟予行政处罚的《行政处罚告知书》,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没有提出陈述、申辩。

    鉴于涉案食品货值较小,且产品已过有效期,当事人购进原料后直接用于分装,没有主动添加其他相关物质,且当事人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配合调查,在第一时间进行整改,符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第十七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一)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调查,如实交代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的;(二)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的;......(五)当事人有充分证据证明不存在主观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可以依法从轻行政处罚的情形,我局决定对当事人依法从轻处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四)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或者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的规定,本着行政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过罚相当的原则,本局决定对当事人给予以下行政处罚:

    一、没收违法所得192元;

    二、罚款8008元。                                             

    当事人应自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就近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银行或农村商业银行的代收网点缴纳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项的规定,当事人逾期不缴纳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当事人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揭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或普宁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于六个月内依法直接向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行政复议或诉讼期间本行政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普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1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