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行政处罚信息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1-15 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普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普市监行处字﹝2020﹞468号

 

 

 

        当事人:王晓凯                                                                     

        经营场所:普宁市流沙西街道南山村南亨里44栋首层“岳德楼”                                                                       

        身份证号码:44528119921*****94                          

       联系电话:15917****51                 

       联系地址:广东省普宁市下架山镇南城村西门路下3号                                                   

       2020年10月26日,我局城西市场监督管理所收到揭阳市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平台关于淘宝店铺“蔻似旗舰店”消费纠纷的投诉单(投诉单编号:21445281002020102602600455)。

       2020年10月27日,我局城西市场监督管理所依法对位于普宁市流沙西街道南山村南亨里44栋“岳德楼”的天猫店铺“蔻似旗舰店”进行现场核查。经查,该店经营者为王晓凯,面积240平方米,现场有电脑3台,客服及仓库打包人员共4人,正在从事网店销售及售后服务的经营活动。当事人现场无法提供营业执照及任何合法经营手续,经报市局领导批准,于核查当日决定立案调查。 

       经查明,当事人王晓凯未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核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擅自于2020年6月开始至被我局立案时止,在普宁市流沙西街道南山村南亨里44栋“岳德楼”设立天猫店铺“蔻似旗舰店”,从事网店销售及售后服务的经营活动。当事人供述天猫店铺“蔻似旗舰店”销售的产品为女士睡衣和情侣睡衣,产品销售链接共45个,产品价格在39元到99元不等,扣除运费等成本之后,平均每套利润为1元,网店开业至今总销售量为3231件,共计盈利3231元。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现场笔录》一份共3页,现场检查时拍摄当事人经营场所的现场照片3张,证明当事人从事网店销售及售后服务活动的事实。

      2.记录当事人王晓凯陈述并经核对确认的《询问笔录》二次共4页,天猫店铺“蔻似旗舰店”网页截图3张,证明当事人上述事实。

      3.当事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证明当事人的身份。

2020年12月1日,我局向当事人王晓凯送达了拟予行政处罚的《行政处罚告知书》,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没有提出陈述、申辩。

      当事人王晓凯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于2020年6月至被我局立案时止,在普宁市流沙西街道南山村南亨里44栋“岳德楼”设立天猫店铺“蔻似旗舰店”从事网店销售及售后服务的行为违反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二条“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的规定,从事无证无照经营。”的规定。当事人经营期间所得盈利3231元应视为违法所得。本案中,当事人王晓凯不具备依法可以或者应当不予行政处罚、给予减轻、从轻、从重行政处罚的情形,依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第十条“不具备法律、法规、规章及本规则规定的不予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从轻行政处罚、从重行政处罚情形的,应当给予一般行政处罚”的规定,应当给予当事人一般行政处罚。

      依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第十三条“ 从事无照经营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对无照经营的处罚没有明确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停止无照经营活动,待办理注册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可经营,并决定作出如下处罚:

       一、没收违法所得3231.00元;

       二、罚款4800.00元。

       当事人应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就近到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或广东农商银行的代收网点缴纳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第(一)项的规定,当事人逾期不缴纳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当事人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普宁市人民政府或揭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复议;也可于六个月内向揭阳市榕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或诉讼期间本行政处罚决定不停止执行。

普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7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