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还是“人祸”? -普宁市政府门户网站
“天灾”还是“人祸”?
来源:普宁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0-06-01 09:20:56 浏览次数:- 【字体:

       在路上好好走着,突然被上空掉下个东西砸了个七荤八素,有的人甚至连命都搭上了,你以为这是天降横祸?老天爷表示不背这个锅!这样的事故很多都是“人祸”啊!

       你可曾像小编一样有过“杞人忧天”的想法,就是哪一天自己走在路上,天上会掉下一个东西把自己砸中,毕竟这样的新闻我们看了不止一次两次了。是鸟屎的话还是幸运的,如果是一个苹果核、一块西瓜皮、一个花盆呢、甚至是一把菜刀呢?一切皆有可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建设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们住进了美丽舒适的高层小区。然而,因为某些人的疏忽大意、不讲文明、缺乏安全意识和社会公德心,出现了一种“悬在城市上空的痛”——高空坠物现象。

       高空坠物的危害性有多大呢?咱们可以通过相关的力学测试中获知:高空坠物的冲击力和物体质量、高度、接触时间、角度都有很大的关系。物体质量越大,高度越高,时间越短,冲击力就越大!小编查阅了相关数据了解到,如果是物体自由落体运动,产生的冲击力会比滚落的情况大很多,比如一块被你啃完西瓜的西瓜皮,把它从25楼扔下正好砸在路人的头部,大概率就会要了这个人的命。换成一颗30g的鸡蛋,效果同样致命。

      高空坠物之所以可怕,主要的原因就是:1,受害人取证难,没有人会仰着头走路吧。很难判断坠物的源头,大部分人只能自认倒霉;2,人们对“高空坠物”的危害意识低下,麻痹大意。

      下面小编来给大家细数一下高空坠物都有哪些比较常见的“杀手”。

NO.1  花盆

       生活质量提高了,人们的闲情逸致也增加了,在自己的阳台上种上花花草草,让阳台充满生命的活力。但是,有些人因为疏忽大意,让花盆从楼上掉落。轻则吓人,重则致命!2019年8月16日,湘潭市雨湖路街道风车坪社区某居民家阳台上的花盆掉落,砸中一个过路的男孩,男孩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NO.2  烟头

       有些人喜欢站在阳台上抽烟,美其名曰不污染家里空气,完了还随手扔烟头,并且还是那种不把烟头掐灭的……请自行脑补一个还在燃烧的烟头可能带来的巨大火灾风险!对于这样的人,这样的行为,光是强烈的谴责怎么够呢?  

       小编就好几次发现掉落在自家阳台的未熄灭的烟头,真把人恨得牙痒痒的,幸好当时阳台没有晒被子,不然引发火灾岂不是分分钟的事?其实现在很多物业都通过加装视频监控、发现即曝光的手段,尽力遏制这种危害性极大的不文明行为。

NO.3 啤酒瓶

      酒瓶的杀伤力,除了撞击还伴随着爆裂,玻璃渣子飞溅。这个是相当恐怖的,从高空呼啸而下的酒瓶和“手榴弹”有什么区别?2019年6月27日,海南海口某商城小区住宅楼,一个啤酒瓶从20多层高楼某窗户扔下,砸中停放在楼下的一辆轿车,轿车挡风玻璃全碎了。你说一个人的肉身如何承受?

NO.4 装修建材、砖石

       部分小区业主在装修期间,会将砖石囤放在阳台上,砖石一旦坠落砸中他人,轻则致伤,重则致命。某小区一9岁男孩,因为贪玩搞恶作剧,从28楼扔下一块砖头,一个孕妇刚好从楼下路过,砖头差点砸在孕妇身上,引起一阵恐慌和混乱,谁知道孕妇甚至生出来的宝宝会不会留下什么心理创伤?

 NO.5  菜刀

       俗话说得好,功夫再高也怕菜刀。2019年7月11日,位于济南市槐荫区某小区有3把菜刀从楼上掉下来,所幸未砸到居民。2020年5月14日凌晨4点多,一对情侣吵架,将菜刀从40楼扔下,菜刀砸碎一辆170万的路虎车天窗,目前女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冲动是魔鬼,砸中车,还有个价格赔偿;若是砸中人,生命可是无价啊!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从高空掉落下来的物品就是撑衣杆、衣架、果皮纸团等……

       正是高空坠物悲剧近年来不断上演,国家相关部门已出台相关法律,故意高空抛物,最高可按故意杀人罪论处,从楼上扔东西不仅仅是一个不文明的行为了!依法严惩,这是我们对高空抛物行为的严正回答。

       不伤害别人,也不被别人伤害。让我们共同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吧:

       1 不要高空抛物,良好习惯从小养起,自己不要做,同时也要阻止他人高空抛物的行为。

       2 遇到施工、装修等可能有坠物风险的地方,要小心观察或者避开绕行。

       3 大风天气,台风天气,要及时地清理容易被风吹掉的物品,比如花盆、衣架等,有效避免高空坠物的发生。

       4 看到高空中有摇摇欲坠的物体时,要及时向消防等相关部门反映,把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5 风雨天外出时,尽量不要在墙面老化的建筑或者老化的广告牌下行走和逗留。

       6 学校和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告知高空抛物的危害性。每个熊孩子恶作剧的背后,都是安全意识的缺失和父母言传身教的匮乏。

高空抛物,害人害己。

  杜绝高空抛物,从我做起。

各位看官,您是否也有一些“守护头顶安全”的高见呢?

欢迎在留言板上留言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