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内容了解一下 -普宁市政府门户网站
我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内容了解一下
来源:普宁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0-06-03 10:43:15 浏览次数:- 【字体:

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活动时间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日至6月30日

(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6月1日至12月31日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活动。

       一是根据省、揭阳市的部署,组织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期间,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撰写发表学习心得体会文章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精神要义,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轮训,以各地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分级分批组织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三是要结合“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现场宣传活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等,在广播、网络等媒体平台开设宣传专题、设置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海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基层的宣贯工作。

(二)利用主流媒体和网站对外发布启动普宁市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

       6月1日,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向外发布启动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公布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重点内容、主题和主要活动内容,动员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社会群众积极关注和热情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掀起“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的第一个高潮。

(三)创新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1、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 “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掀起“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的第二个高潮。

       2、利用传统宣传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行业和地区优势,调动媒介资源,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

(四)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和应急管理部《关于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发动企业、社区、学校、农村、家庭等基层单位,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应急演练”“安全宣传网格化”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安全能力,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2020年“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内容

       2020年“安全生产南粤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主要重点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一)开展排查整治专题报道活动。

      组织媒体及时跟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组织记者深入报道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进展,以点带面,充分反映整治工作成效,宣传推广经验做法。针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曝光排查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负面典型案例,督促整改落实,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激发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

(二)开展“安全一线面对面”活动。

       邀请媒体记者深入危化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一线,通过采访、座谈、观摩、体验等方式,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环节中的安全措施,零距离感受一线职工生产安全面临的困难和取得的成绩,发现总结并宣传推广相关部门和企业好的经验和做法,曝光揭露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

(三)开展网上“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

       充分利用网络手段,畅通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热线、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等隐患举报和媒体监督渠道,建立完善安全“吹哨人”和内部举报人制度,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加强媒体监督,根据举报线索及时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

2020年安全月主题宣传片《坚守的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