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的前世今生! -普宁市政府门户网站
“安全生产月”的前世今生!
来源:普宁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0-06-15 09:46:04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每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国各地都会举办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然而,你对“安全生产月”了解多少呢?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它的前世今生吧!


  

安全生产月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经委、国家建委、国防工办、国务院财贸小组、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事业局等十个部门共同作出决定,于1980年5月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并确定今后每年5月都开展安全月活动;1985年起暂停了活动;从1991年开始,全国安委会开始在全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周”活动;从2002年开始,我国将安全生产周改为安全生产月,确定2002年6月份开展首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并延续至今。

  

发展阶段

      由于种种原因,不少企业单位长期以来安全生产情况较差,伤亡事故多发,职业病严重。政府相关部门痛下决心,花大力气,采取有力措施,力争解决劳动保护工作中的问题,扭转伤亡事故和职业病严重的状况。
     为了有效遏制特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职业卫生事故发生,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经委、国家建委、国防工办、国务院财贸小组、国家农委、公安部、卫生部、国家劳动总局、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事业局等十个部门共同作出决定,于1980年5月在全国开展安全月活动,并确定今后每年5月都开展安全月活动,使之经常化、制度化。开展安全月活动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安全健康的关怀,也是四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于是乎,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诞生了。

暂停阶段

  1985年4月26日,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出《关于开展安全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今后不再搞“全国安全月”了,但各地区、各部门必须针对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安全生产活动。

周的启动

  从1991年开始,全国安委会开始在全国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周”活动。1991是“八五”计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我国开展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一年。为了保证“八五”计划的顺利实施,给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6月17日至23日,全国安委会首次开展了以“安全就是效益和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周”活动。

周改为月

  从2002年开始,我国将安全生产周改为安全生产月。2002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部委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形势,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确定2002年6月份开展首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将安全生产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延伸。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宣传安全生产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的一项重要举措。

安全生产月的活动目的和意义

  在安全月期间,生产经营单位会组织员工进行安全技能培训、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检查、应急预案演练等多种多样的活动,旨在通过丰富精彩的活动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形成“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每个家庭的幸福生活。

  今年安全生产月与往年不同的是,目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和各自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灵活开展活动。着眼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