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水帐 防旱抗旱 -普宁市政府门户网站
算好水帐 防旱抗旱
来源:普宁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0-11-17 16:20:21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30日,揭阳市召开防旱抗旱工作专题视频会议,通报今年降雨和预测下阶段天气情况、全市水资源和预测今冬明春供用水需求情况,研究分析全市旱情形势,部署下一阶段抗旱工作。

      普宁市旱情如何?今年以来(1月1日至10月28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13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0%;10月中旬以来,全市各站点平均降雨量为1.0毫米;2020年1月1日至10月25日,全市各站点平均降雨量为1261毫米,较常年偏少42%,今年较去年同期平均降雨量减少597.7毫米。按照气象部门预测,我市可能出现夏、秋、冬连旱情况,也就是未来我市旱情可能持续至明年,防旱抗旱形势非常严峻,必须做好防久旱抗大旱的准备。目前全市共有中小型水库148宗,总库容22123.77万m3,现有蓄水量7036.45万m3,占总库容31.8%,较过去5年同期平均蓄水量同比减少35.1%;较去年同期蓄水量同比减少30.2%。



       面对严峻的旱情形势,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未雨绸缪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千方百计减轻旱情带来的损失,确保我市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稳定。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安全,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加强对水资源的科学调度,强化水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全力加强水库蓄水工作,适时利用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水库蓄水量,有效缓解旱情;加强水库管理,减少水资源损耗浪费;加大河流水质保护和水闸调度工作;储备抗旱物资,全面做好节水宣传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宣传节约用水、保护水源等科普知识,提高全社会的防旱抗旱意识和节水意识。

您对我市的旱情形势了解吗?

您觉得我们可以为防旱抗旱工作做些什么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