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啦!普宁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正式启动啦! -普宁市政府门户网站
来啦!普宁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正式启动啦!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19-06-03 08:06:06 浏览次数:- 【字体: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转眼间,五月已逝,六月已至。

今年六月是第十八个

全国“安全生产月”

      经市政府同意,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于5月31日印发普安委6号文,宣告第18个安全生产月正式启动。


下面,就让小编来给大家剧透一下安全生产月的相关活动吧!




 活动主题

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活动时间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日至6月30日。

(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6月1日至12月31日。




“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

一、利用主流媒体和网站对外发布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6月3日,利用普宁市应急管理局网站、“普宁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外发布启动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公布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重点内容、主题和各级主要活动内容,动员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社会群众积极关注和热情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开展主题宣讲和“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

      1.各地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要面向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负责人和管理团队,以及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亲自主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揭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粤委办发电〔2018〕15号)、《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办法(试行)》等文件。

       2.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广东省防汛防风防旱条例》等相关行业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深入一线班组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

       3.企业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精准指导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4.组织“安全生产宣讲团”和“安全大篷车(移动式安全体验馆)”深入企事业单位、校园、机关、社区、农村、家庭和公共场所巡回宣讲,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努力扩大和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



       5.各地各单位要积极组织本系统内的学法用法主题培训,通过邀请法律专家、律师对《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进行深入解读,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度分析,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配合揭阳市举办安全研讨会。

       1.组织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和部分化工企业负责人参加揭阳市举办的“揭阳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研讨会”,交流化工安全管理、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经验做法,探讨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思路举措。

       2.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聚焦重点行业,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讲坛、研讨会等交流活动,汇智聚力助推安全发展。



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1.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星期日)(全国统一的咨询日)上午9时在广达美佳乐大门前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咨询日主题: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利用警示展览、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通过展览展示和现场解答等手段,向社会公众、从业人员提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安全常识、职业卫生知识和应急救援等方面咨询服务。

      2.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职工家属、学生、周边群众等,走进生产厂区和化工园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等,介绍安全生产工作举措,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3.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对宣传咨询活动进行报道,开设专栏专版、组织网络直播、网络发布,开设网上安全展厅等线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五、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

       1.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省举办的“第十届广东安全知识竞赛暨粤港澳安全知识竞赛选拔赛”,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技能教育,督促标准规范制度上墙上网,推动企业职工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维护权益。

       2.以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剖析和相关安全科普为重点,征集遴选和策划制作一批主题清晰、创意新颖的安全警示和科普教育片、微动漫、宣传海报、折页等安全文化作品,在主流媒体、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推广。

       3.要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在公交车、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

       4.要结合行业特点组织编制编印、发放通俗易懂实用的安全知识宣传资料,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六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1.6月下旬,市政府将在市三坑水库举行大型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2.要将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演练活动,积极开展比武竞赛,切实提升演练的实战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增强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3.各类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各具特色的行业安全宣教文化活动。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以月促年,持续深入开展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以上各项工作将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和日常量化考核内容,市安委办要抓好协调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本地本行业特点,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市各新闻媒体要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全过程和各个重要内容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弘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意识。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内容


打好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主动战。

      1.把“预字诀”贯穿到安全生产全过程各环节,要按照《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办法(试行)》要求,市各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落实重大风险管控挂牌警示制度,在7月15日前向全社会公布本行业领域重大风险及其管控情况。

      2.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大型群众性活动、特种设备、旅游等七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大力推进执法警示活动,切实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3.以应急指挥平台建设为契机,推动建设集危化品风险管控平台、危化品仓库数字信息化系统“一键通”信息快速报送系统于一体的综合业务应用平台。


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1.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紧盯省、揭阳市安委会对我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全国化工行业企业明查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跟踪报道整改和落实情况。

      2.结合安全执法和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专家指导服务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法规知识普及、咨询服务、隐患排查等宣传报道和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作业等曝光活动。


三、开展区域行和专题行活动。

      1.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点的区域行、专题行,加大精准宣传力度,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在电视、报纸、网络媒体平台宣传,传播新时代正能量。

      2.要深入安全生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明查暗访活动,曝光一批存在安全隐患、责任不落实、监管流于形式的反面典型,借助媒体力量监督整改。



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1.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用好“12350”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开通政府网站、微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违规等行为。

      2.在网上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针对问题集中的地方和企业,组织新闻媒体直播现场、深入采访报道,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最后,小编告诉大家两个好消息


第一个好消息:市广播电视台将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播放安全生产系列影片

以及摘播《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节选》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敬请大家留意收看和学习。

   

 第二个好消息:凡是向本公众号编辑部投稿的小伙伴们,

即有机会获得普宁市乡镇场街道安全生产日常工作量化考核积分奖励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