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今年工作怎么干?一图读懂→ -普宁市政府门户网站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今年工作怎么干?一图读懂→
来源:广东安全生产技术杂志 发布时间:2024-02-04 16:26:43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2日,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总结了2023年工作,分析了面临形势,并对2024年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王再华在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防”“救”“新”,坚持“五以风尚”,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广东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

图片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应急系统顶住了各种风险挑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履职尽责,有力确保了全省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形势持续稳定。深入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效;建强组织体系,锚定“不死人、少损失”目标,创新运用五级书记抓三防,抓细抓实防灾减灾工作,打赢抢险救灾攻坚战,防灾减灾救灾取得新进展;持续改革创新,推进形成五级贯通应急指挥体系,提升基地、装备和队伍建设水平,打造广东“智慧应急大脑”,强化应急合作和社会动员,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取得新突破;深化主题教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研之风、坚持“五以风尚”笃行实干,队伍政治能力取得新提升。2023年,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持续下降,较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5.9%和30.7%,均创历史新低;因灾死亡人数同比下降73.7%,森林火灾起数同比下降67.6%,成功应对30轮强降雨、6个台风和大范围低温冰冻影响,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要求,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个最大的政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应急管理的使命任务,坚持以防为主的原则、把牢固本强基的主题、用好抓落实的方法,更好统筹发展安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立足于“防”,以“九大行动”抓落实,拿出硬招实招,坚持结果导向,打好安全生产治本三年行动攻坚战,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和灾害防治责任,守好安全基本盘,织密灾害防护网,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着眼于“救”,进一步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建强应急救援队伍、加快建设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要聚焦于“新”,着力防范化解安全新风险,以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赋能新动力,打造安全治理新优势,推进应急管理区域合作,不断筑牢安全基础。
会议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紧扣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持以干为乐铸忠诚,以实为本强作风,以和为贵聚合力,以廉为荣筑防线,以绩为准善作为,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对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李强总理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部署,全力稳控安全形势、严防重大安全风险、统筹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要求,让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高涌涛主持会议,省应急管理厅全体人员,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广州、深圳、中山、云浮、汕尾、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或书面交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