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来源:本单位 发布时间:2020-12-22 17:0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普宁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普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普市发〔2017〕7号)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行政各项职能,努力创造自然资源法治环境。现将普宁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正确履行部门职能,加快推进职能转变,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便民高效服务平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职能转变,及时梳理权责清单事项和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并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及时公布普宁市自然资源局权责清单,公示办理的程序、收费依据、标准和办理流程等。继续精简审批事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全面清理证明事项。

2.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从今年9月1日起,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按照“揭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执行,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受理窗口和揭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办理。

3.加强行政服务工作,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优化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流程,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制定《不动产登记办事便民指南》手册,做到法定程序不减少,具体环节精简,办理时间压缩,整体工作提速。推进完善普宁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业务受理程序,增加网上查询、网上预约等功能;加快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互通,进一步强化与房管、税务部门的信息共享,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群众和企业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优质高效服务;根据财政部文件要求减免部分不动产登记费。

(二)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工作,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普宁市自然资源局制定并颁布或由市委办、市府办颁布了《普宁市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关于加强规范土地征收储备供应工作的若干意见》《普宁市农村村民住宅建设规划管理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

(三)规范自然资源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完善自然资源执法监察体系,依法查处土地违法用地行为。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经法制部门审核。加强与公安、综合执法、农业农村等部门互动配合,自然资源监察大队、乡镇自然资源所上下联动。加强土地执法巡查、查处违法用地,及时发现、制止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案件做到程序合法、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条文正确,案件卷宗材料完整。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执法程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严格执行法院生效裁判。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普宁市自然资源局常年聘请广东德万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涛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履行职责。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2020年以来普宁市自然资源局复议、应诉行政案件共5件,均胜诉。

(五)加强法治建设学习培训宣传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2020年以来参加省或揭阳市自然资源部门举办的视频培训10多场次,组织业务干部到广州等地参加培训。利用 “4·22世界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日子印发宣传册、横挂宣传幅、短信等形式,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等,提供法律服务,提高群众的自然资源法律意识,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依法行政。

(六)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普宁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政务公示公开制度,及时在普宁市自然资源局网站或普宁市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公开土地管理、矿产资源管理、不动产登记、国土空间规划等有关信息。

(七)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进部门内部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普宁市自然资源局进一步落实上级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自然资源系统依法行政,自然资源法治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部门配合、上下联动不足,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机制在乡镇体制改革前不够完善,群众对土地政策了解不足,违法占地建房行为多发,自然资源法治宣传效果还待进一步增强。

三、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2020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和其他班子成员履职情况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普宁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充分发挥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对法治建设认真部署、过问、督办,较好地完成法治建设工作任务。

(一)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1.普宁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能认真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省实施细则,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亲自部署。能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本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局主要负责人能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

2.普宁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按规定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工作机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保障法治宣传教育经费。

(二)其他班子成员履职情况

1.普宁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其他班子成员带头学法,促进全局干部法制观念全面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组织实施自然资源“七五”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2.普宁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其他班子成员在各自分管领域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参加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教育有关活动和会议,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自然资源管理认真履职。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度,普宁市自然资源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上级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职能转变、“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自然资源执法行为、加强自然资源政策法规宣传,把我市自然资源法治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普宁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12月9日


 



抄送:揭阳市自然资源局,普宁市司法局。



普宁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12月9日印发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