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召开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要求发挥好“两服务、两支撑”作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09:53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8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机构改革后全省首次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梳理总结了机构改革以来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情况,并传达了2020年10月30日全国国土测绘工作会议精神,对明年以及“十四五”时期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林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推进有序、落地有效,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监管与服务转型升级成效显著,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任务,为新时期自然资源管理提供了指引。作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要以全新的理念融入自然资源大格局、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与自然资源管理的各项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深度融合,发挥好“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支撑各行业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两服务两支撑的作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明确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定位,加强省市统筹联动等工作,把“十四五”时期全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

一是要统一思想、准确定位,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新时期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新定位、新方向、新任务。根据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核心职责,准确把握好我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新定位、新方向、新任务。同时,加强地理信息成果的社会化公共服务,引导传统地理信息企业与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融合,助推“地理信息+”融合产业发展快速崛起,全面支撑自然资源全链条管理。

二是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积极谋划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新发展,进一步发挥两服务两支撑作用。围绕全要素、全流程、全周期提升自然资源利用效率这条自然资源管理主线,积极谋划测绘地理事业新发展,强力保障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谋划“十四五”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结合本地区的工作实际,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找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支撑点、突破点、着力点,制度化保障测绘地理信息工作顺利实施,为今后五年的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坚持技术创新,形成市场导向的创新管理体系;坚持围绕大局,深化自然资源的支撑服务体系;坚持联动共享,优化社会治理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党建与业务相结合,为新时期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三是要深化改革、优化营商,强化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监管与服务,促进我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落实好“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的同时,也要在“支撑各行业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发展壮大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支撑各行各业需求。在深化测绘地理信息“放管服”改革方面,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省各级测绘管理部门要把握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方略,认真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项目联合测绘,推进规划用地“多测合一”工作,建立健全联合测绘的市场监管服务体系;在强化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政策服务、基准服务和成果服务方面,处理好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在加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监管方面,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在创机制搭平台、培育促进产业方面,处理好战略和战术的关系。

会上,厅测绘处和地信处的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机构改革以来国土测绘工作和地理信息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各地市局与会代表围绕测绘地理应用、测绘地理信息队伍建设、“多测合一”改革、行业标准规范以及人员和资金保障等展开了交流探讨。

厅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