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召开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培训工作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在广州召开全省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培训工作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工作要求,部署近期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重点工作任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云州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任务,是新时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引。各地要在编制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时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底线管控作用,为支撑“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有力的规划保障和空间响应。

会议强调,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已经到了短兵相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各地市要再重视、再提气,再学习、再思考,再统筹、再协调,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不等不靠,压茬推进。新时期国土空间规划不是“新瓶装旧酒”,而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整体性重构,是在“吸收、改革、提升”基础上国土空间治理体系的系统重塑,不仅时间紧迫,编制难度和挑战都极大。各地必须转变思想观念,不等不靠,主动探索、摸索前行、压茬推进,在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抓住重点,有序推进。一是夯实底图底数及评价评估基础,做好“双评价”和“双评估”,为进一步优格局、挖潜力、提价值创造条件。二是做好三条控制线统筹划定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协调冲突矛盾,科学统筹划定,在年底前形成城镇开发边界优化调整预案和永久基本农田优化调整台账。三是摸清“十四五”期间重大建设项目空间需求,结合发展所需,立足空间所能,确保资源高效精准投放,为促协调、调结构、惠民生、补短板提供空间保障。四是在空间的“变”与“不变”中寻求空间供给所能,以底线“找空间”、以存量“挣空间”、以时间“换空间”、以流量“活空间”、以立体“塑空间”、以联动“拓空间”。

讲究方法,统筹推进。一是落实好省级国土空间规划要求,各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认真研究落实好省级规划提出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与目标愿景、区域协调、底线约束、资源配置等重大问题充分对接。二是发挥好市县国土空间规划效能,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做好牵头工作,通过规划编制定目标、谋战略、调结构、优空间,为市县域发展建设提供支撑保障。三是协调好相关专项领域空间需求,在规划编制中强化多部门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加强沟通交流,统筹平衡空间资源供给。四是编制能用、好用、管用的规划,提高科学性、加强规范性、体现传导性、突出实用性。

夯实力量,高效推进。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领域、各层级密切合作,形成合力。省市县都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共同承担起重任。一是强化人力、物力、财力的综合保障,组织精兵强将,强化资金保障,倒排工作时间,加快工作进度。二是加强请示、沟通、汇报,做好上下联动、部门协同。三是严守纪律,以务实作风平稳推进工作,确保我省按时保质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上午的培训会上,相关技术单位对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点工作和难点问题开展了专题培训。下午的座谈会上,佛山市、湛江市、韶关南雄市、梅州五华县分别进行了规划编制工作汇报交流。厅规划处会同调查处、耕保处、海域处、林业局负责同志就会前收集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回应,并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厅总规划师,厅有关处室、各地级以上市和部分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省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成员单位在主会场参加了本次会议,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及相关技术承担单位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