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动员共商共赢 全员发力“百千万工程”——广东举办首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介活动
来源:自然资源部、广东自然资源 发布时间:2023-12-14 16:25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3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佛山市人民政府在佛山市南海区举办广东省首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介活动,为全省有关市、县(市、区)、镇人民政府,金融机构,国有及民营企业搭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多方共商共赢平台,提速提质项目整治,全面助力广东“百千万工程”实施。有关省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推介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1个地级以上市、122个县级人民政府,23家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及其分支机构,180余家国有和民营企业代表共计700余人参加推介、共商发展,现场签约项目52个、总金额超过1400亿元,推介项目88个、总金额近3000亿元,推介活动反响热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蕴含的广阔市场前景和巨大发展潜力全面凸显,全域动员、全员参与的格局加速形成。

  图片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一项接“地气”、惠民生的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紧密结合,着力构建社会资本进得来、退得出、有收益的收益保障机制,努力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为各位投资者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推介会现场,广州市从化区、佛山市南海区、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惠州市龙门县龙江镇等4个区、镇作了项目推介,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作了金融产品介绍,中建八局投资发展公司、广东钧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了投资模式讲解。广州市太平镇政府与昊源集团等52现场签约项目中26个县镇政府与投资企业举行了签约仪式,总签约金额1400亿元。南海区政府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佛山市分行等6个项目县镇政府与金融机构签订授信协议,总金额1014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与广东省三宜集团有限公司等6个项目金融机构与企业签订融资授信协议,总金额51亿元;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和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其中,农发行广东分行明确授信3000亿元。现场设置各地展示洽谈区25个,参会各单位通过项目手册、视频演示、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详细介绍了各地拟实施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设想,并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洽谈。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广东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助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举措,是破解广东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实现“再造一个新广东”的关键一招,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国土空间治理的实践创新,将有效解决“百千万工程”实施“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筹、人往哪里聚”的核心问题,推进广东加快形成良田连片、村庄集中、产业集聚、生态优美的土地保护利用新格局。

  据统计,自国家和省部署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以来,省自然资源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举全厅之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进实施20个国家级试点与22个省级试点项目。截至11月,全省共完成投资481亿元,其中完成财政投资150亿元,引入社会资金331亿元;实施农用地整理5.4万亩,建设用地整理6.3万亩,生态保护修复9.2万亩。当前,广东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正加快扩面提质,各种有利条件正加速集聚,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央有部署、发展有需求、实践有基础、政策有引导,目标振奋人心、奋斗正当其时。

  接下来,省自然资源厅还将从机制搭建、政策保障、资金引入、项目储备等方面入手,在2024年推进约100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计划到2025年,累计投资2000亿元以上,涉及乡镇约300个;到2027年,累计投资5000亿元以上,涉及乡镇约1000个,有力推动土地要素高效配置、激发县镇村发展活力,广东省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商机无限、前景广阔。

  省“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自然资源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现场签约项目的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签约方代表,相关金融机构、企业负责同志参加推介活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