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九巡察组向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自然资源部、广东自然资源 发布时间:2024-03-21 16:14 浏览次数:- 【字体:


   图片1.bmp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安排,2024年3月4日,市委第九巡察组向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九巡察组组长郑育波同志传达了市委黄锐亮书记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讲话精神,并代表市委第九巡察组分别向杨春新同志和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周伟宏同志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贤清同志出席反馈会议并作讲话。杨春新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11月10日至2024年1月9日,市委第九巡察组对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别听取并审议了巡察组巡察情况报告。

  郑育波同志传达市委黄锐亮书记在听取巡察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黄锐亮书记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要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抓好建章立制、深化标本兼治、堵塞源头漏洞,做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郑育波同志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市自然资源局能较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巡察期间,干部群众反映和巡察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整改工作质效不高,巡察反馈问题虚假整改,破解难题能力待提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缓慢;履行主责主业存在短板;耕地保护红线意识不强;违规用地问题核查执行不力;规划管理工作仍需加强规范;财务审核把关不严;资产管理不规范;历遗账款未能及时理结;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扎实;执法行为有待加强;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日常监管责任不到位;党组议事决策功能弱化;落实党建责任制不到位;用人选人工作不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监管不严。同时,巡察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郑育波同志提出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二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大监管力度;三要发挥党组作用,加强组织建设。

  就贯彻落实黄锐亮书记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周伟宏同志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以高质量巡察整改成效做实“后半篇文章”;三要严肃工作纪律,以落实巡察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陈贤清同志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的主动性。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要不折不扣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同志承担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二要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的针对性。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要对标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巡察整改与全面推进自然资源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起来,真改实改、举一反三。三要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的实效性。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抓好建章立制,深化标本兼治,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完善“长久立”的机制,持续深化和巩固巡察“回头看”整改成果。

  杨春新同志代表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局党组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开展整改工作,确保改到位、改彻底。二要坚决全面整改落实,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重要整改意见,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甚至弄虚作假的,坚决进行处理及问责。三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改促并责,务求实效,全面转化巡察整改成果。

  市委第九巡察组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会议;市自然资源局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各股(队)、直属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等列席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