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普宁市中博职业技术学校积极开展农村电商人才跟踪服务
来源:南方农村报 发布时间:2021-03-24 16:3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更好地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力推进普宁市电子商务进农村人才培训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普宁市中博职业技术学校在当地工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培训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同时,对电子商务人才进行“保姆式”跟踪服务,帮助电子商务人才就业创业,取得良好社会成效。

  据介绍,该校电子商务培训的学员主要有3类:普及型培训、提升型培训和公共服务云平台线上培训。近年来,该校采取3项措施对培训后的学员进行跟踪服务:对参训学员进行全员成效跟踪,为每一位学员制订跟踪档案,定期更新信息,跟踪服务时间不少于1年;加强就业创业孵化,为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学员提供辅导,孵化创业项目;制订《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服务项目就业创业孵化案例实施方案》,确定对6位学员进行重点扶持服务。
  自2020年农村电子商务人才提升型培训开班起,该校采取电话回访或现场家访的方式,对参训学员进行跟踪回访。在回访过程中,重点推进电商人才创业孵化项目的跟踪服务,向学员广泛宣传电商创业的美好前景,调动学员创业的积极性,为电商创业孵化项目寻找优秀的电商人才。至今年1月底,该校已全部完成普宁市农村电子商务人才提升型培训跟踪服务1112人次,完成电商人才普及型培训学员的成效跟踪服务5217人次。

  此外,在普宁市农村电子商务人才普及型培训过程中,该校电商团队从去年10月起深入该市18个省定贫困村,走访了解到19位有意愿参与农村电商就业创业孵化项目的农村青年。根据19位青年参加农村电商人才提升型培训的上课出勤率,综合考虑参训学员的家庭经济情况、自身状况、工作经历及自主创业积极性等各项因素,该校筛选出曾伟虹、陈丽娜、王树佳等6位青年为重点扶持服务对象,尽力孵化创业项目,帮助他们成功创业。针对6位学员普遍存在的资金不足、没有设备、缺乏网店运营经验等问题,该校电商团队不仅积极帮助他们购买设备、安装网络,寻找合适的货源,而且为他们提供场地租金补贴,为网店运营提供技术支撑。目前,6位青年学员已经成功运营网店,销售商品涉及盆景、睡衣、玩具、手表等,其中曾伟虹、陈丽娜联合开展直播带货,月销售额超过10万元。


  【来源】南方农村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陈志深


相关附件: